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四层时代背景下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13 访问量:



换届以来,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砥砺奋进、扎实履职。为进一步拓展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为,审时度势、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发展趋势,在全体人大代表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为核心内容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

活动自4月份开展以来,持续了近5个月的时间,345名县级人大代表在各自所属人大的统一安排下,边走访、边排查;边梳理、边形成意见建议。目前,共走访了贫困村民2700余户、企业320余家,深入社区30多个。初步整理出的各类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矛盾及形成的数百条代表意见建议,正在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有序传递给县镇两级政府处理解决。

活动开展过程中宣传氛围浓厚、组织领导有力、督查推动到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这既是县镇两级人大统筹推动的结果,又是全体代表以身作则的结晶,更与“三走三问”活动方案本身提出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从而保障了活动的政治方向性和历史使命性,自始至终不跑偏、不走斜、路子正。从活动开展的实践过程来看,“三走三问”活动的时代背景有四个层面。

在党委工作中心背景层面上,省、市、县委工作有了新导向。2月28日,省委以“大走访”为主题举办了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书记李强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行动起来,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每个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围绕大走访,徐州市委和沛县县委开展了“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活动搞得轰轰烈烈,通过活动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基层达到了满意。

在激发基层活力背景层面上,县镇两级人大工作要展现新作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镇两级人大是我国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县镇两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其工作的开展最贴近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由于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和原因,人大工作特别是乡镇一级人大在履职方面逐渐产生了政治边缘、会期缩水、程序空转的现象,这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要求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政治需要显得格格不入。摆脱这种尴尬局面,需要我们人大从自身找原因,在强化自我要求、积极履职行权和充分彰显作用上下功夫,全面展现新作为,有为才能有位。

在发挥代表作用背景层面上,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履职要有新行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委托、替人民行权。特别是全县新一届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刚刚由基层选区直接选举产生,更要有积极履职的紧迫感和发挥代表作用的使命感,充分执行代表职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新时期,有新行动。

在沛县人大履新背景层面上,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要有新举措。年初的人代会上,新的一届人大经大会选举产生。2017年也是十七届人大履新的第一年,更是沛县“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十四届县委历次会议又对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的一届人大更应在履新之年拓展新思路、落实新举措。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