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全媒体语境下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应坚持的几条原则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12-21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讲话都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强调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国家权力机关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些都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主体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全媒体语境下发挥代表作用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途径。如何更好地借助全媒体发挥代表作用,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要坚持通过全媒体发挥代表作用的主方向。人大利用媒体推动代表工作,在宣传导向上首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方向不动摇。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价值取向多样化,微博、微信以及境外的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 等社交平台都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影响我们的全媒体工具,他们妄图通过舆论来营销普世价值、多党执政、三权分立等观念,从而达到对中国西化、分化的目的。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保障新闻宣传报道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主方向。

要抓住通过全媒体发挥代表作用的主导权。人大常委会应通过强化组织性、计划性、指导性等,实现对全媒体宣传的组织和统领。在强化组织性上,人大常委会应把宣传代表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日程,建立健全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宣传部门、媒体单位互动,人大代表与节目制作方沟通的工作机制。在强化计划性上,人大常委会应根据宣传规律和代表工作的目标、内容、进程,拟定报道计划和节目方案,讲究宣传时效和火候,保证全媒体传播根据人大工作的要求有序进行。在加强指导性上,人大常委会应坚持与媒体单位一起研究策划整体方案和访谈细节,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既做到节目制作整体外包又确保宣传导向不偏倚、不走样。

要把握通过全媒体发挥代表作用的主旋律。人大宣传工作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借助全媒体平台通过监督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反映热烈的、又带有共性的问题来展现人大代表履职成效。可以与广电、报纸等新闻媒体合作,定期举办人大代表访谈节目,围绕辖区改革发展的重大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访谈,通过发挥全媒体多平台传播优势,展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也让基层群众在一件件小事、难事、实事的协调解决和成功办理过程中感受到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基层人大的独特魅力。

要调动通过全媒体发挥代表作用的主动性。强调人大在利用媒体宣传作用的主导性,并不意味着媒体处于被动地位。节目制作要靠新闻单位完成,宣传形式要靠制作人揣摩,多平台报道内容要靠记者采编,这些都是创造性劳动,需要全媒体积极主动配合。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调动全媒体在宣传代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新闻单位参与人大代表宣传的责任感,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为新闻单位参与人大监督和代表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人大重要会议对新闻单位开放,重要新闻素材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

                                          (内司工委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