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12-26 访问量:



2017年,沛县人大农经工委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依法监督工作有新举措

  坚持把“三农”工作中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力求执法检查工作有成效、专题询问工作有创新。

  (一)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工作。水是生命之源,水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为确保此次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调研。10月份,成立了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调研组,分别就城区水环境问题、农业水污染问题等召开了两次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到家庭农场、蔬菜种植基地、养殖示范区等处进行了三次广泛的调研。调研组与家庭农场主、农民群众、农技人员、基层干部深入交流,明查暗访了部分城区河道、农村河流,较为全面了解了我县水污染情况。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切实把当前水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筛选了出来。二是做好协调。制定了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工作活动方案,明确了相关人员职责,排定了工作序时进度。按照部署,两次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会,进一步明确专题询问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明确询问采取随机提问、追问的形式进行。三是加强跟踪。11月中旬询问会后,及时整理各位人大常委和人大代表的发言,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应询答复进行归纳,形成专题询问的意见建议函送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落实。下一步将按照要求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

(二)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4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徐兴常副主任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对种子法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县政府及农委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的汇报,集中学习了《种子法》及配套法规,并实地察看了沛县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测试基地,徐州大华种业湖西基地,沛县种子公司粮食作物门市部,谷丰种子经营部(城南种子)等生产经营现场。在提交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出了我县在贯彻实施《种子法》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配套法规宣传不深入,种子市场监管手段少等问题。结合常委会上委员们的审议情况,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送达了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报告。11月份,农经工委又对常委会作出的“进一步加大《种子法》宣传贯彻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加快种业发展步伐”等四条审议意见和有关建议进行了专项督查。经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很好地落实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四条审议意见。

、调查研究工作有新亮点

2017年4月,配合省、市人大搞好三级联动调研农村扶贫工作,撰写的《关于沛县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省三等奖。认真总结了我县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炼了农村小额贷款“沛县模式”、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朱乔模式”,客观指出了目前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并从宏观上提出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行精准施策的建议,微观上提出了加快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进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业园区智能化水平和在凝聚扶贫开发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在培育薄弱村集体经济上做文章、在完善保障制度兜底扶贫上抓落实、在提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上见成效等一系列具体建议。为上级领导机关作出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

8月份,结合市人大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市、县、镇三级联动调研“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8月17日上午,徐州市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娟率领下来沛视察调研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了我县地表水源地建设工程,并听取了县政府及部门的专项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我县已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尤其对我县运用3p模式撬动了15亿资金的成功做法给予了表扬,认为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目标,强化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希望沛县以城乡供水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民生福祉为落脚点,加快工程进度,规范运行管理,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喝上安全卫生的地表水。8月9日—18日,各镇(街道)人大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自行组织本辖区内的全国、省、市、县、镇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及饮水安全工程开展情况的视察调研活动,听取各相关单位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施工现场,了解了本区域内供水水质和价格、饮水安全工程的进展情况。根据此次视察调研情况,积极组织撰写视察调研报告,其中有六篇视察调研报告获得徐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彰奖励。县人大常委会撰写的《关于视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情况的报告》获得三等奖,农经工委撰写的《关于沛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龙固镇人大撰写的《关于龙固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的调研报告》获得三等奖,沛城街道人大撰写的《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及饮水安全情况的调研报告》、县政府办公室王坤、县水利局饶敦新分别撰写的《国家、省供水项目ppp双示范项目的实践经验》、《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运用ppp模式的几点思考》等三篇调研报告在全市人大系统优秀视察调研报告评选中荣获鼓励奖。

10月份,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成立“城乡供水工作”调研组又到县经济开发区饮用水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县地表水厂一期深度处理工程及二期建设工程现场等处进行查看。调研组认为我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同时希望县政府今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县城乡供水工作实际,自我加压,积极实施“六大工程”,狠抓“三大机制”创新,扎实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在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乡供水专项工作报告。委员们结合所见所闻、内心感受,畅谈交流体会,认真审议发言,一致表示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继续监督支持和有力推进城乡供水工作。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权责匹配,进一步充实主管力量。二是强化宣传,进一步突出宣传重点。三是多向合力,进一步整合城区供水管理服务。四是综合施策,进一步保证农村供水实现一体化。 五是立足实际,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从而确保2018年底全县城乡居民饮水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目标。

目前,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在县人大有力监督支持下有序推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供水质量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地表水厂水质106项检测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PPP水务合作模式初见成效。地表水厂二期及深度处理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新老城区及开发区的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汉源大道、汉城南路、东风路、昆明路、樊哙路等共计32公里的供水管网建设,正在进行东环路、汤沐路、汉兴路、汉润路管网改造。微山湖水源地保护工程在投资8000万完成一级保护区的基础上,投资6800万元全面开展二级及准保护区污染源清理整治,目前已清理鱼塘2000余亩,生活、餐饮设施10处,拆除千岛湿地东西码头2处。两网搭接工程正进行施工图绘制,年底前完成安国、龙固、杨屯、大屯、胡寨、魏庙、五段、张庄8镇建设任务。区域供水工程正进行初设报告编制工作,年底前完成栖山、河口、鹿楼3镇建设任务。

代表视察工作有新成效

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把“高效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列为第一个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内容,3月28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张庄镇、敬安镇、河口镇等实地视察。听取县政府、农委、农工办的负责同志关于我县高效农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整体情况的汇报。市县代表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张兴涛主任对我县高效农业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农业工作总体思路清、力度大、进步快。提出下步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调优调好种养比例、粮经比例、品种结构、品质结构;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大农业招商,尤其要引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做好地理标识工作,叫响“沛沙河”、“沛公”牌;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与市场对接力度,通过建市场、建仓储、建物流、建电商平台等措施,增强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产业化力度,努力把农产品转化为食品,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整合农业资金,健全投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农业;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为贫困户提供给思路、给资金、给岗位、给技术、给市场的服务,选准特色产业,找到致富产业,放大我县产业扶贫成效,做到精准扶贫与高效农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6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了视察。徐兴常副主任一行来到张寨镇利达家庭农场、凡化农机专业合作社。查看了粮食作物收种、粮食烘干作业现场等。县人大常委会以民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监督职能,持续关注关心农机事业的发展,连续六年紧盯农机化工作,从农业机械化工程建设情况到水稻机插秧工作,再到秸秆还田工作,至今年关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实实在在让农民轻松种田,增加幸福指数,更有获得感。目前,我县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的六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已超过省定标准。2018年将在此基础上创建国家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9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大沙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徐沛快速通道绿色优质稻米产业带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视察组对我县农业“一区一带”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县“一区一带”产业规模大,设施配套齐,生态环境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徐兴常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要整合资源,集中财力,做大做强“一区一带”。突出“一区一带”建设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给予项目、政策的倾斜,对农业、农机、开发、国土、科技等部门资金进行整合。同时,要调动村集体、农户和经营者的建设积极性和能动性,引导和培育各类园区提高自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聚焦绿色生态,集中精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利用我县优质土壤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调结构,优布局,打造出品质优良品种丰富的农产品。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三品”认证,努力打响“大沙河”、“徐垦大米”、“湖西稻虾共作”等品牌,树立良好质量和品牌形象。三要高起点规划,集中优势,建设农业文化滨湖新城。利用濒临微山湖、京杭运河的地理位置优势,发挥“湖西红色交通线”等历史人文积淀优势,重塑湖西农场农业专业化生产优势,聘请知名专家学者规划建设集高端农业、创意农业、休闲观光和生态宜居一体的滨湖新城。四要延伸价值链,集中力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重点做大农业“一区一带”的发展;依托10平方公里的特色加工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对接“上农交”,把上海市蔬菜外延生产基地建设好;积极构建第三方物流中心、专业批发市场、电子商务服务等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加快建设大沙河休闲农业观光带和湖西农场休闲观光稻田园。

四、自身建设工作有新进展

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做好人大工作新要求,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工作联系,着力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更好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按照机关党支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参加专题学习,接受延安革命圣地的红色教育培训、青墩寺红色教育学习等,严格对照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要求,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学习体会,对照党章查找不足,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学习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昂扬的状态投身到工作当中。认真学习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会议精神,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落实好常委会交办的每项任务。此外,还积极参加了“三走三问”、“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阳光扶贫等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认真撰写稿件,积极推介我县人大取得的新成绩,今年已被县级以上网站采用稿件60余篇。

加强工作联系。把加强与市人大和外县人大的工作交流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农经工作座谈会,就我县农经工作作了会议交流。接待了阜宁、盱眙、邳州等外县市人大农委来我县学习考察工作。同时,做好与县政府及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通过共同努力,更好地推动我县“三农”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把人大监督作用发挥好、形成最大的功效。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