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四个提高”增强人代会实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1-15 访问量:



人代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人民群众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如何进一步提高人代会的质量,增强人代会实效,发挥好人代会的职能作用,应做到“四个提高”。

一、提高代表素质。要在搞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代表执行职务行为的监督,不断增强代表的职责意识。要提高代表的政治参与意识,让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成为代表,特别要让那些懂经济,人品好,敢于和善于为人民说话的人当代表;要注意代表的广泛性,减少领导干部代表特别是“一府两院”及其组成部门领导干部的代表,使被监督者接受监督。要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为代表知政督政提供条件。

二、提高决定权威。要加强人大行使决定权的制度建设,制订出台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实施办法,使决定权的行使规范化、制度化;要加大对重大事项行使决定权的力度,每年有组织地选择一两项有全局性和重大影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列入大会议案,集中全体代表意见,依法作出相应的决议,以提高决议的层次和权威;要切实加强对计划和财政的审查,对各项报告作出的决议,要有鲜明的个性和可督查性,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和明确要求,便于常委会和明年大会的督查。

三、提高审议质量。要拓展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的范围,采用专题和书面报告形式,就政府工作中的某些重要方面,向代表作专项汇报,每次会议安排一两个议题,并组织代表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类问题座谈,询问、答复代表意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对因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或明显违宪违法,造成不良后果,引起群众较大反响的突出问题,应大胆提出批评意见,积极而慎重地行使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职权。

四、提高会议效率。组织专题审议,会前组成若干专题组,分别就一些具体重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审议准备。会上组织相关代表按专题对政府工作进行审议。组织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可组织“一府两院”相关部门分别到代表团现场办理代表建议,答复代表询问,办理一些可以即时办理的建议或予以解释说明,会后落实。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充实工作人员,加大工作力度,把开大会、议大事、开大门办信访结合起来。改进宣传方法,要着力提高宣传的开放度和透明度,突出对代表所提实质性意见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深层次报道,贴近群众的关注点,增加宣传的实效性。不断完善列席人员的出勤制约机制,按时列席会议,听取代表审议意见,增强会议的严肃性。

                                            (人代工委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