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谱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1-15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奋进,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谱写新时代下人大工作新篇章,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高。人大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系列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大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把对党委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党委主张依法转化为人民意志,凝聚起全县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在搭建平台上要有新气象。“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作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载体,是新形势下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更是镇(街道)人大为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联系人民群众等搭建的重要履职平台。按照“硬件升级、软件过硬”的工作思路,对全县“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提档升级,实现“四室十有”目标,有人大办公室、选民接待室、图书室、活动室,有场所、有桌椅、有工作牌、有制度、有书柜、有电脑、有网络、有电话、有计划、有记录,才能充分体现“家”的功能,显示“家”的活力,保持“家”的生命力,才能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加快推进“一网两平台”建设,打造“智慧人大”,架设群众与代表、代表与常委会的网上桥梁,探索线上、线下双向联系的智慧履职系统,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搭建新平台。在“履职”模块,人大代表可以在网上提交建议,履职记录和履职评价情况将会自动生成。在“互动”模块,代表可以参与讨论,给县人大常委会和其他代表互动交流;在“培训”模块,代表可以查阅党的政策法规,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知识,浏览图文、视频等。“一网两平台”的建立,将突破时间与空间局限,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让代表依法履职、阳光履职,将极大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展现代表工作新作为。

三是在代表工作上要有新作为。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基础,彰显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本质。因此,在开展人大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履职机制,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 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地位、支持代表行权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社会。深入开展“三走三问”主题活动,围绕县委要求的、群众期盼的重大民生问题,组织代表真走真问,把走访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需求和发展难题认真梳理出来,记好民情日记、列出问题清单,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交由“一府两院”办理。

四是在履职为民上要有新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工作指导性。人大工作在保障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人大工作要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职责,认真聆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和要求,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广泛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使人大始终成为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民立言的重要机关。

五是在建议办理上要有新举措。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牵头、分管副县长领衔承办,督查室负责督办,承办单位具体负责办理,促进各承办部门把承办批评、建议与推进工作、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既要及时向代表报告办理结果,还要积极邀请代表现场查看办理情况,确认办理结果,切实杜绝办理工作文来文往、办理实际与答复不一致的现象。对办理不到位的建议开展“回头看”,实行再交办、再办理、再答复、再落实。对办理工作不到位的单位采取刚性监督方式,适时开展专题询问,面对面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代表建议,实行由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各工委分工督办、领衔代表认领督办的“全方位督办”方式。对不满意建议,实行二次督办,直到代表满意、人民满意为止。对跨年度建议实行跟踪督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直到问题解决;对建议办理工作“三见面”(办理前与代表见面,征求代表的想法和要求;办理中与代表见面,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后与代表见面,取得代表的满意和理解)进行跟踪监督,全面掌握办理的动态、进程和结果,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一议一办型”向“举一反三型”转变。建议都具有一定代表性,解决某一建议的同时要把类似问题一并解决;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把代表所提的建议落实好,而不是只答复代表,做表面文章,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是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形象。党的十九大对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部署,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有了新期待。人大工作要不断前行,需要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人大干部队伍,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人大工作者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既注重加强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又注重加强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力。开展人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法制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代工委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