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沛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3-30 访问量:



3月30日,沛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会议向县人民政府及31家承办单位交办了101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吴以贵、县人大人代工委、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各承办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吕高骥副主任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的精神,就全面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人民群众满意率,提出了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法律赋予的一项权利,代表的建议,来源于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坚持执政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行动。大家要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尊重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当作了解社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办理好代表建议。要把建议办理过程,当做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本领的过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要进一步强化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县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办理工作步骤、办理时限、答复规范等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统筹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严格办理程序,及时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到人。代表建议具体承办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扎实细致地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要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代表提出的有些建议,往往不是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能够单独办理的,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对这样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建议,要统筹考虑,研究制定整体办理方案,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会办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沟通交流和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办理工作,力戒相互等靠、推诿扯皮的现象。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改进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在办理前,要主动找代表沟通,了解代表的具体要求;办理中,要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通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要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征询意见,及时反馈落实情况。

四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县政府承担着代表建议办理的繁重任务,政府办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注重总结推广各承办单位好的做法,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对代表不满意的,要重新办理、重新答复,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要采取现场办、开门办、对口办等各种方式进行办理,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在代表建议办理之后进行“回头看”,及时回顾总结、吸取经验教训,调整办理方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