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传播人大好声音 展示人大新形象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3-29 访问量:



——“沛县人大网”改版运行周年记

 

今年4月1日,全新改版的“沛县人大网”将迎来“周岁”生日,目前点击量达89066次,日均点击量达244次,成为沛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网站之一。

“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沛县人大网’,及时掌握县人大机关各项工作进度,了解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动态,阅读机关干部及各镇(街道)上传的文章、调研报告等,再看看我们的网站是否正常运行,网站信息有没有及时更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说。

回顾:“沛县人大网”的华丽转身

过去的“沛县人大网”一直委托其它单位代为管理和更新,由于他们不是专业从事人大工作的人员,所以网站的内容多以领导活动的消息报道为主,有些新闻都是县政府门户网的转载,既没有理论的高度,也没有报道的深度,且更新不及时,未能发挥网站应有的作用,不能体现人大的权威。

为改变这一状况,更加主动地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工作,去年年初,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沛县人大网”进行改版提升。新版网站按照张兴涛主任提出的“既是宣传平台,又是工作平台”功能定位,对标先进、创新突破,努力实现内容更聚焦、形式更多样、报道更深入、版面更生动。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成立了《沛县人大网》编委会,由常委会主任担任编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切实加强对网站工作的领导。制定了《沛县人大网各编辑栏目组职责及考核办法》、《沛县人大网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主编、副主编和编辑的职责及工作流程,并实行月通报、年考核的评先选优工作机制。二是优化栏目,及时更新。重点突出了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展示、干部学习教育三大功能,改版后的网站设置了重要发布、人大要闻、代表工作、监督工作等9个一级栏目。明确了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和时限,做到每天都有信息发布,每天都有内容更新。三是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在信息使用方面,每月通报发稿情况,实行稿酬奖励、年终评比等措施,确保宣传工作力度只增不减。实行录入审批制,未经审批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上网,确保发布信息的质量和安全。

思维的突破、功能的定位及一系列的举措,实现了“沛县人大网”的华丽转身。新版“沛县人大网”一上线,立刻在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网站人气迅速“爆棚”,点击量快速上升,打造了人大的一张新名片,传播了人大的好声音,全面展示了县人大的新形象。

现在:工作学习的好帮手、争相效仿的好标杆

“我们委近期的工作进度有点慢,网站好多天没有活动的消息了,我们要加快工作进度。”“我这个月才写了两篇稿子,有点落后了,要抓点紧赶上去。”“沛城街道代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我们从网上学习了他们的经验,提高我镇代表活动效果。”

现在,县、镇人大干部平时谈论最多的是如何利用网站开展工作、如何多写稿子、如何宣传人大工作的成效。“沛县人大网”已经成为人大工作的“信息库”,工作学习的“好帮手”,“沛县人大网”的作用和影响逐步突显。

一年来,学习型机关氛围已然形成。人大机关干部不断加强学习,争着多写稿、写好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年共在沛县人大网发表稿件700余篇,调研报告近20篇,信息采用量达75万字,其中7篇调研报告和4篇新闻稿件在省、市获奖。沛县人大机关被省人大评为通联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人大工作的影响进一步提升。“沛县人大网”聚焦代表履职、民生实事、热点难点等内容,唱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去年,网站一篇《沛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报道,在全县及省、市引起强烈共鸣,省人大网站连续报道我县活动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还到我县开展“三走三问”专题调研,盐城市阜宁县等多地人大来我县学习“三走三问”,有力扩大了我县人大工作的影响。

一年来,人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了“沛县人大网”这个工作学习的平台,给人大干部带来的不仅是工作的压力,更是奋进的动力,大家老老实实练内功、一门心思干工作,展现了朝气蓬勃精神面貌,得到了县委的肯定。去年以来,先后有两名人大机关干部和两名镇人大主席得到了县委的提拔重用。

好酒不怕巷子深。好的经验和做法立刻引来众多单位学习借鉴。县委书记李淑侠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扬县人大网站办得好、人大工作做得实,并号召全县各单位向人大学习。今年3月,县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单位网站更新管理的通知》,要求学习先进经验,加强网站管理,发挥网站效能,并限期整改。“沛县人大网”为全县树立了标杆。

展望:牢记使命,砥励奋进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全面启动‘一网两平台’(‘一网’即‘沛县人大网’,‘两平台’即‘代表履职平台’和‘公众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工作,并同步开发手机app,实现‘一网两平台’与手机客户端一体化。运用现代网络工具,提高人大工作效能,逐步实现‘互联网+人大’的工作新模式。

“‘代表履职平台’是为代表建议意见工作、知政知情、学习培训以及代表之间的交流提供服务。‘公众互动交流平台’主要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是在人大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上,通过平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等,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集民情、汇民意、聚民智。同时,要积极发挥手机平台功能,打造‘掌上人大’。”

县人大办公室主任肖新华介绍说。

“我们要牢记使命、砥励奋进,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加快网站的信息化建设,突出人大特色、沛县特色和时代特色,深入报道我县民主法制建设的实践,生动反映我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经验。”

“衷心感谢广大干部群众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对‘沛县人大网’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同成长,我们并肩前行!”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动情地说。

                                              (人大办公室  马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