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建议办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县人大推动建议办理“三多”机制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09 访问量:



为深入推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全面提升代表所提建议的办成率和社会满意度,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办前多沟通、办中多督促、办后多提醒的“三多”工作机制,将政府层面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实时掌控和全面把握,在第一时间了解建议办理的序时进度,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办前多沟通。一是与代表的沟通。针对所提建议内容情况,与主提代表进行沟通联系,就建议内容、提出背景和相关要求等情况进行核实,对模糊概念和表述不清晰的建议条款再一次确定,确保代表建议提之有据、言之有物。二是与政府层面的沟通。从2月份开始,就代表建议的传递交接,人代工委与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3次沟通和交流。对建议数量、内容情况、代表意愿和要求等方面问题,向政府办公室做了详细的说明,让政府层面负责办理建议的同志在办前就对建议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为下一步深入推动建议办理和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办中多督促。一是督促成立办理队伍。明确要求101件代表建议办理中涉及的31家政府承办单位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要有一名办理工作分管负责人,办公室主任要具体负责,安排专人办理。二是督促办理成效。各承办单位要不断改进办理方式,实行开门办理,主动听取代表意见,共商解决办法。有条件解决的,要抓紧时间及时解决;因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如实向代表说明原因。三是督促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在收到建议2个月内将答复意见寄送建议人,并主动征求意见。办理结束后,要将答复意见和《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分别报送县政府办公室和县人代工委,答复意见要经主要负责人审签,并注明“ABC”类。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要通过单位门户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

办后多提醒。一是对建议人的提醒。提醒建议人认真审阅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看看是不是真正满意、是不是真正取得了实际成效。二是对承办单位的提醒。提醒政府各承办单位要认真总结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多开展回头看,看看办理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哪些环节容易出现问题的反复,举一反三,未雨绸缪,争取建议办理一件、代表满意一件。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