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由《厉害了,我的国》到中兴事件引发的思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7-11 访问量: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于3月2日登陆全国影院,影片中,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
  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在彰显国家实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国人们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新时代。相信每一个观看影片的中国人都会为我国近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然而随后而来的在中美贸易战中牵扯到的中兴事件,不啻于给每位国人头上浇了一盆冷水,让我们冷静下来去思考这其中的缘由。

实事求是地讲,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确实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但是,即便如此,我们现在,特别是在中兴事件后,中国至上而下,相信每个人都痛彻至骨感受到了目前我国与科技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所在,都不得不要沉下心来去冷静的思考,再返回头去看纪录片,都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这些自信多多少少些过头了,给人以些许心灵鸡汤的感觉

大家知道,衡量一个工业化国家基础科学和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杆是航空发动机,而中国在这一领域远远落后于美国;从基础科学研究来说,诺贝尔奖也是一个重要标准,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年年有多人摘桂,而中国科学界到目前为止,只有屠呦呦教授一人于2015年获得当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其实,中国官方对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水平并没有盲目乐观。早在三年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曾在给政协委员介绍《中国制造2025》 规划时,非常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制造业的基本情况,认为,目前全球制造业已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包括目前世界上一些主要新兴国家。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苗圩明确指出,中国目前处于第三梯队。

如果对照苗部长的评估,《厉害了,我的国》可以令国人自豪,但是,“厉害了”的我国还有很多“不够厉害”的地方,因此,严格说来,个人觉得这个片名有用力过猛之嫌

查阅资料可知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截至2018年2月26日累计获28家客户815架订单。这就是令国人感到自豪的国产大飞机。据生产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首架C919单通道客机将于2021年交付。C919相当于波音的哪种机型?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波音737,一款中短程、双发动机窄体喷气客机,是波音公司目前唯一一款投产中的窄体客机,也是民航史上最畅销的客机。可是,波音737的首飞成功却早在1967年,比C919首飞早了整整50年。自投产以来,波音737迄今已生产超过10,030架,并仍有超过4,600多家的订单在等待交付。

大型客机的最关键部分是发动机,据相关资料知道,C919采用的发动机是由美法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研发生产的如果国产发动机能够达到标准,C919又何必用国外进口的发动机?C919何时能安上国产发动机?按预计,是2025年,C919将可能安上由中航工业生产的一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高涵道比涡扇喷气式发动机。截止目前,该发动机仍在开发中。中航工业的目标是,在2022年至2025年间获得中国国家认证并交付使用。这只是航空发动机。美国商务部4月对中兴通讯发出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芯片和其它零部件,致使这家中国第二、世界第四的大型通讯设备制造商立刻因断供陷入停转状态,命悬一线。这说明,这些年看起来蒸蒸日上的中国电子工业其实有不容忽视的“心脏病”。从航空发动机和芯片的差距,就已经足以看出中美两国目前在科技力和制造能力方面的差距。

如果不认真冷静地思考,单看《厉害了,我的国》,那么,对国人来说会陷入喜大普奔的盲目乐观之中,甚至开始以超越者的眼光看待美国。事实上,近年来,在部分国人乃至知识分子中,都有一种“美利坚老矣”的心态在渐渐扩散,这与中国近年来国力迅速提高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不可否认,国内有些声音,以一种过于乐观的宣传姿态在引导公众,从而使很多人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产生了错误的估计。

记得曾经有位学者说过,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只可能被自己打败,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中国。中国人聪明勤奋,现在让中国人自卑已经没有可能,唯一可能影响中国继续稳步前进的,恐怕就是渐渐流露出来的自满情绪。有些话,虽然听上去有些老调重弹,但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当下的国人依然具有“警世钟”的重要涵义。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为中国的不断进步而自豪,而中兴事件是一堂警醒课,让我们从这堂课中清楚地知道我们国家距离世界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由此我们既不要盲目乐观,更没必要自暴自弃,妄自菲薄,而是要扬长不避短,明确自己的短处,知难而进,不断增强自身科技能力、创新能力、教育能力,壮大自身实力,才能在世界强手之林立于不败之地!

                          (事业工委    亿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