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县人大人代工委对“四项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安排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7-12 访问量:



7月4日,7月份工作例会后,人代工委再次召集镇街人大负责人召开会议,对当前镇级人大“三走三问”、代表之家提档升级、人大代表个人工作室设立、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体系建设“四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和着力方向,进行了详细安排和专题部署。

会议对一段时期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点评,对各镇、各街道在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创新思路和灵活做法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工作、尤其“四项重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逐镇、逐街道予以指出。

会议要求:

(一)关于“三走三问”工作

一、各镇、各街道要进一步深化对“三走三问”活动的认识和理解,把“三走三问”活动作为当前基层人大工作的主线和主抓手,号召代表真正做到真走、真问、真解决问题,培育和打造各自的工作亮点。  

二、严格按照各自方案抓好落实,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做好走访阶段的各项工作,活动开展相对薄弱的镇街要对当前活动及时进行阶段性小结,发现问题,找准不足,制订切实可行的推动办法,创新思路、变通方式、完善机制,让“三走三问”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充分彰显活动设计的初衷和价值导向。

三、利用即将开展的“两晒一评”活动为契机,对全体代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号召,着力把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走三问”活动中来,把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晒一评”工作中来,找准摸实并解决一批影响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层问题和矛盾。

(二)关于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提档升级的42个现存代表之家和24个正在新建的代表之家,都要求按照“四室十有”标准建设,并于2018年7月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镇级代表之家要进行软件升级,特别是届期内工作计划和代表变动信息情况要及时更换。

二、村级代表之家要恢复功能,可以与其他工作合用,但要保证代表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场所,要有鲜明的人大元素、要能够捕捉到浓厚的人大气息。

三、新建代表之家要高标准建造,确保打造高质量的“家”,能够高标准满足代表工作需要。

(三)关于代表个人工作室建设工作

一、选好点。按照当前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代表结构状况,初步设立四个层面的人大代表个人工作室。建立在农村选民一线的基层干部个人工作室;建立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企业家个人工作室;建立在工作岗位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个人工作室;建立在社会治理一线的法律人士个人工作室。要选择个人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热爱代表工作、条件相对成熟的人大代表,初步进行试点。从当前试点情况看,第一批试点的13家个人工作室,9家已经建成,沛城街道任庄村李素敬个人工作室已开始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其余4家工作室,牌匾制度正在制作,近期可建设完工。

二、搭好台。要有物质载体,有办公用房,工作设备,要能够满足代表履职需要;要设计相关工作制度、并挂牌上墙;要在醒目处悬挂个人工作室牌子;要根据建设初衷,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力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关键是要取得代表工作成效,真正通过代表工作室彰显代表个人的价值和作用,对代表团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进行有益补充。

三、唱好戏。按照个人工作室活动计划,以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代表个人工作室“火起来”。

(四)关于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体系建设工作

对代表履职情况和履职信息要及时采集,抓紧补齐代表履职信息填写,做到开展活动与填写记录同步,填写记录与工作实际同步。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