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两晒一评”活动的科学内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7-23 访问量:



“两晒一评”活动,是沛县人大常委会深入推动“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推手,是镇街人大全面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的重要抓手,是全体县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发挥作用、彰显价值的重要牵手,其科学内涵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一、晒承诺

代表认真梳理“三走三问”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选出其中3条,承诺由自己在年度内予以解决和办理。

(一)承诺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村民。每位县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村民,积极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形成帮扶工作台账,引领帮扶对象尽快脱贫致富。

(二)承诺至少解决两件民生实事或者处理两件影响基层发展的问题。每位县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解决两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或者至少处理两件影响当前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问题,勇于向老百姓做出承诺,全面体现“三走三问”活动的价值导向,凸显人大代表的民生情怀和使命担当。

二、晒成绩

各位县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履职意识和诚信意识,年终对自己3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并通过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述职和公布。

(一)在代表履职平台(手机APP)上公布成绩。各位县人大代表,把3项承诺完成情况上传至县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手机APP模块),即时向全体县代表和社会公众展示履诺情况、公布履职业绩,在晒出个人成绩的同时,实现代表之间互相借鉴、互相促进。

(二)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进行述职。年底,各镇、街道人大组织召开代表团全体代表扩大会议,参会人员应扩大到被帮扶对象或工作对象,每位代表在会上要详细汇报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或存在问题。

三、开展专题评议

代表述职活动结束后,各镇、街道人大组织与会人员,对本团每一位代表的承诺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评议。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