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当前我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8-28 访问量:




发改委的报告中,我县2018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71亿元,增长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84亿元,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67亿元,增长12.3%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5.4增长9.2%实际到账注册外资9707万美元, 增长44.08%;进出口总额26.58亿元,增长67.8%通过对我县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的分析对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到账外资、居民收入等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完成或基本完成序时进度;GDP、固定资产投资2项指标完成情况与计划目标或序时进度存在差距地区生产总值与8.5%左右的目标差6.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与10%以上的目标差2.6个百分点总的看来,全县经济运行基本面良好,但也面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困难;冶金、焦化等重点产业停产整改;财政刚性支出大于收入等一些新的困难和压力

针对存在的这些突出具体问题,有关部门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运行监测,确保经济指标任务完成切实把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目标导向,对照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阶段性目标,强化指标分析任务分解,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积极应对,提前调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主动走进企业、服务项目,关注企业生产经济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针对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情况,分析上半年我县工业用电量12.75亿千瓦时,增长4.51%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35.38亿元,增长35.96%的优势,继续重点培育光伏光电、轻量化新型铝材、纺织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绿色建筑等六大产业,使这六大产业成为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二是加快动能转换,帮助停产整顿企业提升发展质效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加快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紧紧抓住转型升级窗口期,整合集聚要素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推动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化工、钢铁等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帮助停产整顿企业做好整改和复工工作,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聚焦“333”现代服务业,加快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金融业和现代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发展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跨界融合,多维拓展,催生四新经济大量涌现,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强化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持续减少煤炭消费总量,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切实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三是提高收入质量保证重点支出需求要加强对财税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大气污染防治等宏观因素对我县财税收入的影响,按经济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抓好关键节点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深入实施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施意见和“八项富民工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行动计划,拓宽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积极推动产业富民。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要求,妥善安排支出。统筹城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厉行节约,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进一步提高财政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体现积极财政政策的聚力增效。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