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村靓民富幸福多 —— 记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赵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0-25 访问量:



行走在初秋沛县汉兴街道张楼村,干净的村道,整洁的环境,漂亮的广场,新的空气,丰收的果实,悠然的村民......一幅美丽村庄画卷徐徐展开,让人羡慕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也让我们深深记住了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楼村支部书记赵胜的故事

 “蝶变”村庄面貌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的。‘水泥路’让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脏乱差的环境让群众苦不堪言”,沛县汉兴街道张楼村民宋乐卫说“我们村庄面貌的变化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赵胜书记也功不可没。”。

宋乐卫口中的赵胜。他参过军,干过个体,当过大老板,个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当村里遇到困难时,他放下手里所有的生意,毅然回村担起了支部书记的重任。赵胜在就职演讲时说:一定要改变村庄旧环境,让老百姓过上新生活。于是,一个苏北农开始了化蛹成蝶”。

2017年,赵胜带领村班子抓住创建江苏省美丽康居村的契机,对村内道路、沟塘、广场、公厕、村民房屋外立面等逐项进行整治和改造,硬化道路1850米,实现水泥路面户户通,让昔日村民口里的‘水泥路’变成了真真正正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过去,村庄中心的一个死水,垃圾堆积,散发恶臭味,周围村民深受其害;现在,坑塘改建成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栽种了绿化苗木,配备了健身器材,广场四周建设了文化墙,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村民一致叫好。

“支撑”农村产业

“农村发展要靠支柱产业作支撑”,在“生意场”滚打磨爬多年的赵胜深知这一点。为了保证产业的发展,打破旧的种植观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赵胜想尽办法帮助群众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

近年来,赵胜积极摸索,实施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业,尽快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张楼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目前全村已存栏肉牛500多头。投资500多万元的沛龙沼气项目,每天可“吃掉”30吨生产生活垃圾,沼渣加工成有机肥,沼液制成生物杀虫剂,“沼气”则供村民免费使用。

2018年,张楼村又引进了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江苏巳丙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1.1亿元,建设15MW农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现已并网运营,仅此一项目带动周边村民300余人就业,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同时,该项目5年内可累计为汉兴街道提供精准扶贫资金300万元,为实现120余户400余人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提升”幸福指数

华灯初。在皎洁的月光映衬下,一群广场舞爱好者随着音乐声在张楼村中心广场内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不仅表现在物资上的富足,而做个精神富有者更惬意。”赵胜说,“改善环境和提升素质是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我们将村庄美化工程和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同步推进,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村规民约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广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现在家家门口都有分类垃圾桶,可堆肥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处置,每天都有保洁员上门来收,一点儿都不污染环境。”张楼村民张永女士高兴地说。

赵胜带领村一班人想法设法改造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多方筹资建起了阅览室、活动室、家居养老室、残疾人康复室、精神关爱室、餐厅等,同时积极发动村里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组织志愿者队伍到服务中心来参加活动、做义工。老人们在这里愉快地享受着幸福生活、发挥着余热,服务中心亦成为了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好去处。

                                          蒋正亭   朱 刚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