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把脉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0-25 访问量:

   


    2017年6月,沛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开展如何?沛县人大常委会将此工作列为2018年度监督重点,在10月份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委员们了解到,我县围绕试点工作要求,重点把握“四个环节”,一是摸清资产底子,坚持“六个步骤”;二是明确基本标准,细化“七个流程”;三是合理量化股权,执行“五个程序”;四是成立经济组织,把握“四个关键”等做法,切实让“资源”变“资产”,让村民变“股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县371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和(股份)合作社组建工作。

委员们认为,我县在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探索出了“改革程序民主性”、“成员界定宽容性”和“股权设置科学性”等经验,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同和同行们的赞同,而且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年共接待7批次200余人次外地县市来沛考察学习,8月29日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沛召开,我县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委员们指出,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干部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认识不到位不深刻,参与改革不积极不主动;部分农村集体资产的基础数据收集难度大,一些相关联的产权定性还不够准确;部分村级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担当精神等。

经过充分讨论,县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审议意见,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继续强化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改革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人翁意识,尤其要重视发挥好村级干部在产权改革工作的重要作用。二要出台相关政策。针对我县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在县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晰集体资产在清产核资中的处置问题,制定详尽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配套办法等。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参谋和监督作用,切实把农经队伍建设好。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提速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四要加力清理资产。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下大力气,动真碰硬,把被侵占的资产和不公平的合同全部清理出来。重点治理侵占村组集体资源、清理并回收被强占、侵占、挤占、霸占的集体土地及资产,包括“四荒四旁”未登记的集体资源和资产,提高资源效益,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