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做实监督让“水韵沛县”名片更靓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1-09 访问量:

 


近年来,沛县人大深入贯彻、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断采取有力举措做实监督工作,用心扮靓了“水韵沛县”名片,为建设“河湖健康、碧水畅流、人水和谐、美丽宜居”的新沛县贡献出了人大力量。

接力监督,助推城乡供水一体化

9月11日,由省水利厅、环保厅、住建厅组成的水源地达标建设技术验收专家组,对沛县水源地达标建设予以高度评价。这标志着沛县水源地保护及污染源整治工程通过了技术验收,表明了沛县人大一直高度关注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被列为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为此,沛县人大积极担当作为,连续三年开展了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督办代表建议等一系列的监督活动,督促县政府认真办好民生实事。

2016年1月1日《徐州市城乡供水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沛县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接力监督,共安排了视察活动5次、专题调研2次、执法检查1次、常委会听取审议1次,有力助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2016年,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上听取并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徐州市城乡供水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年底又组织了部分县镇人大代表重点督办了《供水建议案》。2017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市县镇三级上下联动的方式对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及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10月20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乡供水专项工作报告。今年3月、5月、8月份,县人大持续监督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接待了来自安徽寿县、江苏海安市、浙江龙游县等地人大的考察调研组,对外介绍了沛县人大实施城乡供水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

目前,沛县区域供水、两网搭接、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地表水厂二期等工程建设已完成或接近尾声,第二地表水厂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投资总额完成超过17亿元。确保年底全县城乡居民饮水基本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

专题问水,深入治理水环境污染

沛县东临微山湖,西拥大沙河,境内河网密布,要全面全域做好河湖生态保护,任务艰巨。沛县人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抓住“治水难”这个热点难点问题,从城乡供水的质量安全监督延伸至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努力破解治水难题。

去年11月15日,沛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了“水环境整治工作专题询问会”。问前的调研、问中的提问、问后的督办,实打实、辣味足、重实效,体现了人大的担当和智慧。“河长制”如何落实到“河长治”?去年专题问水的现场提问让副县长刘华东记忆深刻,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县政府要以这次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专题询问会为契机,认真落实‘沛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用成效回答,让人大放心,令代表满意”,刘华东应询会上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

一年过去了,如今,沛县实现了县、镇、村三级河长全覆盖,共有县级河长12名,镇级河长114名,村级河长334名。严格落实《江苏省河长湖长履职办法》,县级总河长、河长巡查调研坚持做到了每年不少于4次,镇级总河长、河长巡查调研每年不少于12次,村级河长巡查调研每月不少于3次的河长制履职要求。沛县大沙河等一批河长制示范样本建成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沛县微山县两地召开河长制工作边界联动联席会是县建立健全边界联动机制的最新成果,县运用系统化思维治水工作切实推动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解决了水环境问题,切实推动了“河长治”落实落地。

在刚刚召开的11月份沛县人大工作例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再次部署今年11月下旬继续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并表示此项工作将贯穿于本届常委会任期内,坚持每年开展1次。

沛县人大“专题问水”一直在路上.....以“河湖健康、碧水畅流、人水和谐、美丽宜居”为代表的“水韵沛县”崭新名片必定更靓。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