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县环保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07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调研组于116县环保局开展工作调研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县环保局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目标,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环保执法工作的力度和实效不断增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贯彻依法行政理念,确立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县环保局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和规范环保执法工作;通过印发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解答等多种形式,开展《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引进群众参与机制,环保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作为。以创建为总抓手,努力推动全面工作不断提升。2017年荣获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201815日,生态环境部复函认定我县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全市唯一),被推荐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了苏北领先、全省争先的工作目标;加强环保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实现排放浓度和总量控制“双达标”;提高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范围,建立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管体系,完成国家、省级生态红线的勘界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到实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大达标治理改造力度,推进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强化生产运输企业监管,加大道路扬尘治理投入,有效防治扬尘污染。制定下发了《全县油烟污染整治方案》,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建立监管企业名录,跟踪治理涉气VOCs企业。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我县连续四年被省环保厅评为秸秆禁烧工作先进县。深入水污染防治,大力推进河湖三乱整治工程、镇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禁养区养殖整治。今年以来国省考核断面水质量达标率100%

(三)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成效显著。全面落实263”行动部署,开展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全县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环境信访积案集中化解行动”、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专项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众环境权益。排查梳理出“散乱污”企业1185家,其中列入关闭取缔类698家,全部落实“两断三清”,列入停产整治类487家,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中央、省、市交办环境信访案件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1件,交办我县环境信访问题9批次11件,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交办6批次9件其中2件为重复信访,省级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7批次11件。12支省级交叉执法互查组交办我县410件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近两年,出动环保执法检查2600余人次,下发交办单326件,立案处罚104件,罚款792万元。处理违法案件10起,其中查封7,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3家,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县环保局接受人大和代表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县人大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今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6条,代表满意率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调查发现,环保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环保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环保局在做好环保法律法规面上普法宣传的同时,还要结合不同对象的特殊情况,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较强的生态环保知识宣传,让更多群众真正懂得并确立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更多企业确立环保生产理念,特别是在加强环保技改转型升级的指导等方面,还要多做细致深入的工作。同时,要统筹开展对环保部门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工作方法和工作效果,以及存在的困难、在全国全省所处的位置等方面的专项宣传,不断加深群众对环保执法职能的了解,提升环保执法工作的亲民度。

(二)环保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环保局存在自身人员结构老化、技术人才不足、镇级环保力量专职水平低的问题,难以适应日益加强的环保工作形势。另一方面,环保基础设施薄弱,如环保设备自动化、部门间协同化水平还较低,影响了应急监测能力、现场执法处置能力建设,制约了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环保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由生产消费产生的污染物总量和密度呈不断增长趋势,环保工作的形势严峻。一大批用于处置污染物的环保工程也随之立项。不过,一方面在环保工程实施中所受限制仍比较多,如存在投入不足、选址困难、规模保守、工期漫长等问题。另一方面,环保设施运营管理水准不高,甚至部分环保设施存在少运行或不运行现象,把耗费颇大的环保设施当作了“华而不实的摆设”。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已立项环保工程的实施,提升现有环保设施的运管水平。

三、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进一步做好环保普法宣教工作。要充分发挥好牵头组织的龙头作用,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普法宣传和工作宣传,不断提升全民生态环保、节能减排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环保宣传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特别是在对企业应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的针对性指导服务方面要多下功夫,进一步细化相关企业阶段性环保目标任务,形成正向引导和激励机制。

(二)进一步强化环境综合监管职能。要用足用好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主动加强与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环保联合执法、联合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借助机构改革东风,进一步扩权增责,加强对环保设施“建运管”的监督;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评机制,不断提高环评审批质量;要通过规范严谨的执法程序,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那些拒绝管理、抗拒执法的人和事,要采取针对性强、查处力度大、落实见效快的措施,提高环保执法工作的权威和效果。

(三)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要全面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20年)》,确保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和饮用水源地安全。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攻坚战。要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畜禽养殖等具体问题的有效监管,切实解决好困扰农村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对城区群众普遍关注的餐饮业油烟、噪声污染等问题,要采取“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要进一步加强对污染源的排查和重点污染区域的监督管理,充分利用在线监测平台,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提高环保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环保执法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内部长效监督约束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现有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职业操守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养;要进一步壮大基层一线的工作力量,完善专门的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要紧跟行业新兴前沿技术,进一步加强装备更新建设,为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保证;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主观深处查找问题根源,动真碰硬抓整改落实,以积极的服务态度和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更加广泛的认可。

                                         (汪亿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