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县交通运输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07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第一评议调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带领下,118日赴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评议调研。

一、工作开展情况

总的来看,县交运局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打造徐济之间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运输行业管理,有效推进交通行业文明执法,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交通执法队伍,取得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管理双丰收的可喜成绩。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文明行业、20162017年度被市交运局评为交通运输综合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2017年公路管理站被江苏省文明委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等多项荣誉。

(一)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能力增强

县交通运输局狠抓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管理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行政,通过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行政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个窗口对外”,不见面审批达100%,行政许可时间缩短至法定时间的一半。二是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及行政执法水平,规范办案程序,实施文明公正执法,杜绝了因执法不公引发群众投诉和信访事件的发生;三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方位开展运输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非法经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遏制。

(二)狠抓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S321S253沛县城区改线段工程竣工验收,湖西航道北段疏浚二期工程交工验收;272省道徐沛快速通道沛县段、大屯闸—G518环微山湖西路建成通车,新增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28公里;大微公路(G518)改扩建、疏港公路、龙湖大道西延、龙河路、S253东环路(樊哙路)至张良路段扩建、客运南站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二是县乡道路建设稳步推进。两年新建农村公路205公里,完成危旧桥改造92座。维修县乡公路47公里,完成县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公里,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8公里。实施县道样板路创建17.6公里,全县普通国省道技术状况指数(MQI)达92.9,优良路率达99%

三是智慧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果。完成站台监控及智能电子站牌的系统安装,实现了公交车辆运行的信息化和可视化,高德和百度地图可实时查询公交出行信息。完成船舶标准化改造14艘,船舶电子注册590余艘,安装水上交通安全预警检测系统(VITS系统)100余台,实现重点水域信息监管全覆盖。汽车维修企业在全市率先完成与省运管局的电子数据对接工作。

(三)交通运输业不断发展,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城乡公共交通运输实现一体化。全县城乡公交线路共有62条,其中城市公交线路34条、镇村公交17条、城乡公交线路11条,全县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行政村镇村公交实现全覆盖。70岁以上城乡居民免费乘坐公交。我县是徐州市唯一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5A级的县(区),满足了广大城乡群众出行乘车的需要。

二是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道路运输事业和客货运车辆快速发展,更新报废班线客车137辆,开通了沛县至徐州汽车南站、观音机场的快车定制客运线路2条,较好满足了公众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出行服务需求。

三是交通运输安全态势平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落实监管责任,筑牢安全防线,编制完成了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权力清单20项和责任清单112项,推行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式列表、销号式管理,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了春运、党的十九大等重点时段的运输安保维稳工作。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全县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近年来无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四)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县交通运输局接受人大和代表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县人大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两年共办理议案建议31件,办理满意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调查发现,交通运输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交通建设制约因素增多。除资金投入不足外,建设土地、环保等制约因素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制约交通事业大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乡村道路建设距“户户通”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

(二)农村公路养护压力增大,管养机制待完善。由于通村公路里程的快速增长,农村公路养护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面临着养护资金缺乏、养护人员偏少、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亟待理顺建养管理体制,加大资金投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部分2013年后修建的农村公路,现路面破损严重急需大中修。

(三)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还有困难和挑战。一是城市公交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面临贷款清偿、补贴不足等数重压力,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公交服务的提升;二是镇村公交衔接城乡公交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要根据实际运营情况适时增加运力、调整优化线路;三是公共交通配套设施不足,如公交站台的新建与站牌更新还不到位。

(四)城区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不够规范。还存在出租车乱停乱放、乱喊价、态度差,三轮车违规营运载人,网约车、巡游车因缺乏规范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五)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机制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够。目前交通、公安、交警和城管等各职能部门对交通秩序管理在认识上不能统一,使各职能部门之间不能很好地形成管理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科学谋划项目。在公路建设规划上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综合考虑资金、土地、环保等因素,做到合理规划、提早规划、超前规划。

(二)积极破解资金难题。充分发挥各镇(街道)积极性,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整合项目资源;探索多渠道的融资渠道,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主体多元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我县交通运输建设,切实解决交通建设资金缺乏的困境。

(三)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质量。改变农村公路“重建轻管”状况,进一步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工作,力求在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确保通畅。

(四)强化部门协作、多管齐下监管。联合交警、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针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非法营运车辆给予重拳打击,有效遏制运输市场的非法经营行为。

(五)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加强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要在创城工作中,提高认识,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工作在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汪亿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