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赴睢宁邳州考察学习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08 访问量: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力推动我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向前发展4月3日至4日,县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和县农业农村局分管同志赴睢宁县、邳州市两地学习考察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新型社区、王集镇鲤鱼山村、邳州市邳城镇河口村、铁富镇艾山后村荒山治理项目、高新区果园村等地。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认真听介绍,仔细看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虚心学习睢宁、邳州两地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方面的经验。

据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新型社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党新型社区通过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新增耕地约500亩。建有综合服务中心、省优质幼儿园、省级示范卫生室、乡学院、图书馆、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生态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功能性设施,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2017年9月高党新型社区住建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等五部委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考察组实地察看了邳州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成效,重点了解了邳州市人大的监督做法。去年以来,邳州市人大将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列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监督内容,落实监督举措,全程跟踪督查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首先明确重点不动摇。把村庄环境整治,道路、河道及其两侧区域治理,集镇区域管理,河湖等水体及其岸坡治理,以及田间生产辅路建设、灌排设施管理作为督查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其次让人大代表成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积极引导全市四级人大代表深入治理一线,“听群众说”:积极走访选民,倾听民情,了解困难,掌握实情,当好“信息员”;“向群众讲”:广泛宣传中央、省、市的声音和政策,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好“宣传员”;“带群众干”: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并做好邻里亲朋的思想工作,发挥代表的率先垂范作用,当好“战斗员”;“让群众享”: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敢于批评,监督不公,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督促问题解决,当好“监督员”,有效发挥了“我是代表我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再次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坚强后盾。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人民群众是主体,也是核心力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由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延伸,有效唤醒了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投身其中,最大多数群众自觉走到了治理一线。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