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徐龙彬带队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08 访问量:





4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对我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首先前往徐州安邦食品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查阅了公益诉讼相关卷宗,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汇报。

近年来,我县公益诉讼工作从试点到全面实施后的深入推进,实现了开局好、起步稳、效果实的目标。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法治沛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还存在着部分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制度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全面,公众对公益诉讼知晓率不高,公益诉讼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案件线索来源单一、立案查办工作难,办案力量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做好下步工作,调研组建议:要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又善于抓住典型实现起诉一件、警示一片,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牢牢把握公益保护这一核心,坚持以开拓创新、主动监督、积极作为的发展理念指导公益诉讼工作。要以专业化建设为目标,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实务素能培养,全面提升线索发现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出庭公诉能力,培养专家型人才,为推进公益诉讼打下坚实基础。要牢固树立公益保护“一盘棋”思想,推动形成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执法司法工作大格局。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政府社会齐参与、执法司法同努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陈萍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