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通知公告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中开展“两晒一评”的实施方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8 访问量:



为深入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全面强化代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积极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在总结2018年度活动开展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人大工作实际,现就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晒承诺、晒成绩、进行专题评议“两晒一评”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突出顶层设计的引领、突出环节流程的规范、突出履职热情的激发、突出活动成效的提升,动员全体县人大代表在“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落实举措、展现作为。通过代表主动亮明身份、主动践行承诺、主动接受评议,充分展现代表的使命和担当,充分体现代表的价值和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共识、奉献出卓有成效的人大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晒承诺

代表认真梳理在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至少选出其中3条承诺由自己在年度内予以解决和办理。

1、承诺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村民。结合“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对代表包挂贫困户的要求,每位县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村民,积极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计划和措施,形成工作台账,引领帮扶对象尽快脱贫致富。

2、承诺至少解决两件民生实事或者处理两件影响基层发展的问题。结合主题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每位县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解决两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或者至少处理两件影响当前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问题。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善于担当作为,勇于向群众作出承诺,通过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

(二)晒成绩

每位县人大代表都要牢固树立履职意识和诚信意识,年终对自己3项承诺完成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并通过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述职和公布。

1、在代表履职APP平台上公布成绩。年底,每位县人大代表,把3项承诺完成情况,通过各自手机终端上传至APP平台,即时向全体县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展示履诺情况、公布履职业绩,在晒出个人成绩的同时,实现代表之间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互相监督。

 2、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进行述诺。年底,镇街人大组织召开本代表团全体代表会议,邀请被帮扶对象或工作对象列席,逐一听取代表的专题述诺报告。

(三)开展专题评议

代表述诺活动结束后,组织与会人员对本团每一位代表的承诺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评议,评议结果向代表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召开专题评议现场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全面提升活动成效。

三、具体安排

1、制定承诺。(4月底前)每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慎重提出承诺事项,于4月中旬前上报镇街人大。镇街人大以代表团为单位,将征集的本团代表3项承诺内容,制做成承诺展板。

2、公布承诺。(4月底)镇街人大将代表承诺展板在行政办公区域醒目位置予以公示,亮明代表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展板内容包括代表照片、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和承诺事项,承诺事项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

3、践行承诺。(5—12月)每位代表要把践诺履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永不懈怠的追求,集中利用半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制定计划、落实举措,把践行承诺的过程作为代表履职的过程、把完成承诺的过程作为对人民负责的过程、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4、评议承诺。(年底)镇街人大在年底组织本团县人大代表,就3项承诺完成情况,向本团代表和承诺直接服务对象进行现场述诺,并接受其他代表和直接服务对象的书面测评。测评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种情况,满意度高于80%(含80%)的为测评满意,满意度低于60%的为测评不满意。测评结果作为对代表年终考评的依据,计入考评结果。对测评结果不满意的县人大代表,镇街人大负责人要对其进行约谈。

四、相关要求

1、镇街人大要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镇街人大作为“两晒一评”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查指导,广泛宣传发动,有序组织实施,让每一位县人大代表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把“两晒一评”作为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力武器和有益补充,不断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其他代表做出榜样。

2、全体县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活动。县人大代表作为“两晒一评”的活动主体和基本力量,要勇于担当、展现作为,把落实“两晒一评”的过程,作为对“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价值导向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解析,找准思想和行动定位,多到问题多、困难大、矛盾复杂的地方去发现问题、梳理问题,用勤勉有为的行动和扎实有效的业绩,彰显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