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开展好选民接待日活动的“六个规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24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全县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的质量和成效,日前,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按排,在杨屯镇召开了“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现场观摩会。会上,全县17各镇街人大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杨屯镇2位县人大代表接待20名原选区选民的活动。会议开展的轰轰烈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杨屯镇人大积极主动向党委汇报、提前张贴选民公告、规范接待程序、现场沟通交流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其他镇街人大工作开展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通过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贴心了解民意,激发了选民参与的积极性,搭建了代表选民之间的连心桥。为加强政府与选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拓展了新渠道,为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供了新动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在总结“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现场观摩会的基础上,笔者认为,在下步工作中,深入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应做到“六个规范”。

组织领导的规范。人大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领导。镇人大主席团要将每次会议和活动的筹备情况向镇党委汇报,争取得到党委的支持,为人大各项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选民发动的规范。镇人大要拟定接待选民公告,提前到代表所在选区张贴,让选民知晓活动情况;每个代表所在选区至少选出10名选民代表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并由村委会将选民名单报送镇人大办公室;镇人大办公室根据名单逐一发放活动通知单,告知接待时间、地点,确保活动组织有序。

接待程序的规范。活动由镇人大主席主持,选民按照席卡就座,逐一发言,接待的县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并记录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县人大代表对于能现场解答的给予当面解释说明。

意见梳理的规范。对于选民的意见、诉求和反映的问题,要建立意见梳理登记制度,参与接待的人大代表要认真汇总分析,形成完整的登记痕迹,并进行归纳总结,为提出建议打下基础。

建议书写的规范。人大代表要综合分析收集整理的选民意见和诉求,积极履职,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作用,结合实际,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通过镇级人大传递相关部门办理。

成效产生的规范。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镇人大要持续跟踪,认真督办,并经常与代表和选民进行沟通交流,适时通报办理情况,确保代表和选民满意,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成效。对于办理进度缓慢,工作执行不力的承办单位,镇人大要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运用刚性的监督手段,采取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报告、督查、询问等形式推动建议办理。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