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进一步促进OA办公系统使用的几点思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6-25 访问量:



沛县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即OA系统,已经开通运行半年了。县四套班子领导、所有部委办局和镇街道场区均实现OA线上办公。除通用功能模块外,县人大还专门增置了符合人大办公习惯和工作特性的功能模块。OA系统为每位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设立了账号。经过4月初的OA系统使用培训和这段时间的实际使用,大家对OA系统都有了一定熟悉和了解,已经会使用常用功能了。但OA系统在机关内部办公中的使用频率还不高,有些同志还未适应线上办公。鉴于目前工作实际需要,配合好沛县人大信息化中心建设,需要每位同志进一步熟练掌握和使用好OA办公系统,“能线上办的,绝不线下办”“能数字化传阅的,绝不纸质化传阅”,真正实现高效协同办公、无纸化办公、信息化办公。当前就OA办公系统使用,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一要进一步熟识OA系统办公流程程序。人大内部办公模块的流程就是我们实际办公步骤的映射和模拟。实际怎么办公,OA系统内就怎样办公。就是把线下的步骤,搬到线上来了。要克服接触新事物、学习新方法的畏难情绪。会使用微信、会使用学习强国,就能会使用OA办公系统。以后内部的通知公告就通过OA系统发布,尽量不再使用微信群和书面通知。

二要进一步了解OA系统办公中的有关细节。OA系统是安全性很高的内部政务办公系统。OA系统办公过程步步记录、处处留痕,具有很好地安全防护和责任倒查功能。在使用时要格外注意签批、传阅、请示的正确性,禁止将重要、敏感文件信息下载或截图传到外网。OA系统是有格式版式约束的,要严格按照系统流程、工作权限、文件格式和输入方式来使用。有疑问点、不会操作的地方及时和办公室沟通联系。OA系统电脑端具有短信提醒功能,能很好地以短信的方式提醒被通知人。但手机APP不具有短信提醒功能,所以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手头又没有电脑的情况下,还需要负责接收通知的同志要及时电话告知,并将通知原文通过OA系统发送。今后,大家上班来到办公室要及时在电脑上打开OA系统,下班后要像使用“学习强国”一样使用OA系统手机APP,及时办理领导的批示和查阅公室发送的通知公告。

三要进一步带头使用OA系统。常委会各位领导不仅能收到办公室和分管工委的通知、公告、请示等,而且会收到县委办甚至县委书记、县长的通知、传阅、批示等。所以请各位常委会领导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学习,带头使用好OA系统。OA系统内部办公中,各委室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当好参谋助手,熟练掌握使用OA系统,高质量办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大家要养成使用OA系统办公的习惯,进一步培养线上办公的感觉。县人大信息中心建立起来后,届时大家将更频繁更广泛地接触和使用信息化办公工具。而提前掌握使用OA系统,将会极大地促进人大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办公室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