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履职要抓住“三个重点”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05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在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支持、桥梁纽带作用时要牢牢把握三个方面重点,发挥代表职能作用。

目标方向一致。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任务,把贯彻县委工作思路作为人大代表监督工作基石,做到同县委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在准确把握人大性质定位上下功夫,使代表活动与县委的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县委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

调查研究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要实实在在“沉下去”,到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有针对性地收集民情、汇集民意,真实反映情况、真诚探讨问题,对掌握的情况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善于从全局来观察、从战略来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把基层的创造性实践和成功经验总结出来。

敢于建言献策。人大代表要围绕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产业发展、重大民生工程实施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提出视角独特、专业性强、行之有效的真知灼见,为县委科学决策和客观分析舆情提供服务,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统一认识的工作。

                                             (陈  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