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组织开展好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三个阶段十项程序”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15 访问量:



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一步了解的有效载体,对推进代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选区选民可以直接了解和监督自己选出来的代表是否正确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代表义务。同时通过选民的评议,使代表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履职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具体的履职行动中。

为深入推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开展,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依法、高效履职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在龙固镇组织召开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现场会。会议组织了镇第四选区的30名选民代表,现场听取了本选区选出的2名县人大代表和1名镇人大代表的现场口头述职报告,分组开展了集中热烈讨论,并进行了热情洋溢的选民发言。3位人大代表就选民提出的要求和意愿,分别作了针对性的回应和表态,并就下一步的思路和打算向选民做了阐述和解释。互动环节结束后,龙固镇人大又针对3位代表的履职情况,组织与会选民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向选民公开,并书面通知被评议代表。整体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3位人大代表通过总结自己执行代表职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找出了差距和不足,从而把述职变成动力,克服缺点,改正不足,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下一步更好地依法行使好代表职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结合龙固镇的创新实践,笔者认为,在当前镇村两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迈向新水平的新形势下,要深入开展好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真正实现“代表履职由人民打分、代表作为由群众检验”的制度设计初衷,务必要把握好要“三个阶段十项程序”。

在动员准备阶段,夯实基础

张贴述职公告。提前一定时间在选区张贴人大代表述职公告,告知时间、地点、述职代表姓名及职务。

确定选民代表。镇人大会同村党支部、村委会确定一定范围内的选民代表,原则上不少于30人。

把关述职报告。镇人大要提前对述职代表的述职报告内容进行把关,确保代表向选民报告的内容都是当选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价值导向。

在现场评议阶段,严格程序

听取审议报告。镇人大要组织好述职活动现场,派员主持会议,确保活动既庄重又严谨。

开展分组讨论。代表口头述职结束后,要进行分组讨论,指导选民踊跃发言,针对代表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记录。

推选发言人选。每组确定一名集中发言人,综合本小组选民意见,做好会议现场发言。选民代表发言结束后,述职代表要针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作表态性发言。

细化方案落实。述职评议活动前要制定细化的实施方案,印制测评票,明确述职评议工作人员;活动中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逐项进行,确保述职评议活动取得实际成效;评议结果要告知代表,同时当场向选民公布。

在整改提升阶段,务求实效

形成评议意见。汇总选民意见和诉求,结合评议结果,形成综合评议意见,书面交述职代表。

制定整改措施。代表按照综合评议意见,制定征整改提升措施并报镇人大备案。

督促落实整改。镇人大要对代表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评议意见落到实处。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