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17 访问量:



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部署安排,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做好我县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5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进行了集中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参加学习。

会上,县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重点从水污染防治的总则、标准和规划、监督管理、水污染防治措施、饮用水水源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水污染事故处置、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身边情况谈了想法,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委主任汪亿介绍了执法检查前期工作情况,领学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工作方案》。执法检查活动从4月下旬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为期两个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任副组长,检查组成员包括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和事业工委工委委员。工作方案借鉴了省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的工作方法,在实地检查过程中将采用“七看七查”:一看水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建设情况,查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规定是否严格、法规政策是否配套、工作覆盖是否全面;二看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制定和监督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查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水环境执法以及河湖长制、总量控制、流域协调和生态补偿机制等举措落实是否到位;三看突出水环境问题清单梳理情况,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是否得到高度重视和有效治理;四看重点流域(运河湖西航道)、重点湖泊(微山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情况,查水环境保护目标是否完成、水环境质量是否限期达标、国省考断面是否按期消除劣Ⅴ类;五看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建设和水质状况,查饮用水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全面落实;六看城镇水系整治情况和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查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是否如期完成;七看工业集聚区、农业面源、船舶港口等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情况,查污水处理设施是否完善、运行是否正常,畜禽养殖业粪污利用和处置措施落实是否有效、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是否建成运行。“七查七看”工作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重点关注的领域,进一步与我县实际结合起来,有助于实地检查的深度开展,实现对全县13个镇、4个街道、1个农场的全覆盖。

会上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知识问卷调查。知识问卷共45题,采用选择题型,四项选一。在前面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大家面对题目,不慌不忙,沉着应答,按时完成了问卷。会后,还将进行更大样本的问卷调查,以便了解社会公众和执法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知晓程度,作为执法检查的第一手资料。

吕高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是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律保障,要结合“七查七看”工作法,细心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就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的建议和意见。

近期,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汪亿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