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张寨镇切实加强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30 访问量:



乡镇人大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近年来,张寨镇积极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促进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规范制度建设,优化顶层设计。张寨镇人大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张寨镇人代会会议制度》和《张寨镇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办法》;健全完善《张寨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镇人大依法决定本行政区域关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抓好决议决定有效执行。闭会期间,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听取和讨论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形式的监督工作。此外,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评议镇政府及各站所工作。做好镇人大工作的台账记录,加强对人大各项工作书面材料或电子稿、照片的整理保存,按年度归档,确保有据可查。

规范会议召开,提升会议质量。镇人代会每年召开不少于两次,每届第一次会议不少于天,每年例会不少于一天,有选举任务的例会不少于一天半。预备会议、候选人的提出符合法律程序规定、各项决议表决前提交代表审议等。审议工作报告环节,出席会议的代表按要求参加与审议,列席人员对代表所提出的问题给予解释答复。镇人大主席团归纳整理代表的审议发言,并向主席团会议汇报。对代表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席团及时交办、督促解决,并向代表反馈办理结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及站所的专项工作。

规范代表履职,激发主体活力。镇人大的主体是镇级人大代表。工作中着力规范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创新开展履职活动,充分调动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建立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规范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询问和评议;规范走访选民的时间和次数,听取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呼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代表培训工作。依法按程序交办代表建议意见,督促督导各承办单位和镇政府办理好代表建议,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提高建议的办结率。

                                          (王全林   胡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