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尽心履职只为民,开创扶贫新模式——记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郑茂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6-28 访问量:



“存粮相当于存钱。”6月24日,沛县魏庙镇佟场村农民那大凯拿着储粮存折对记者说,“你看,这张存折大小与银行存折相似,上面的存户基本信息和账号、支取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把粮食存进‘银行’,减少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饭碗’端得更安心。”在沛县广勤粮食储兑商行,农民存粮食像存钱一样,可以获取利息、兑换商品,还可以待价而沽。这一切都要从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徐州广勤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茂栋说起。

自任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郑茂栋积极参加市、县人大“五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去年4月,郑茂栋以协心家庭农场服务联盟为载体,以千家万户农民生产的粮食为基础,成立了广勤粮食储兑商行。商行采取订单帮扶、村企合作,有力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正值夏收夏种之际,走进广勤粮食储兑商行大厅,可以看到不少农户正在办理储存业务,一袋袋粮食在这里变成了一本本储粮存折。郑茂栋说:“储兑商行是广勤米业借鉴银行业经营管理模式,利用自身仓储经营条件,代农户存储粮食,在通过契约方式保障农户粮食所有权的同时,将粮食经营权以‘定期’或‘活期’的形式让渡给企业,在这里农户可以像存钱一样把粮食存起来‘保值生息’。”通过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郑茂栋不遗余力地扛起代表责、做好代表事。灵活运用粮食存储经营模式,向农民提供延期点价收购和存粮价格保险等一系列保值、增值服务,农民可以凭储粮存折随时兑换现金或成品粮油米面、种子化肥、商超生活用品,也可以将粮食以市价卖给储兑商行,并且在价格上实行保底跟涨这种助农扶贫的新模式,不仅富了农民,而且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实现了个人和企业的双赢。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目前,商行已完成总行及4个分行场所建设、员工招录、业务培训及前期宣传推介,今年 “三夏”以来,已储存小麦5000余吨、涉及农户2000户;签订水稻订单储兑面积5万亩,意向储户3000余户、储粮7200吨。农户们通过存放粮食获得红利笑上了眉梢,郑茂栋也通过为民做实事履行了代表职责。郑茂栋用朴实的言语说出了心声:“我身为人大代表,就要无愧于这个称号,用我自己的一点力量尽可能地为农户们创造收益,让大家都能比原来过得好一点,我就心满意足了!”

                                         (孟丽娟   张玉青)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