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促进全县总部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3-29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年初,全县发挥三个作用走在全市前列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李淑侠提出,要发展壮大总部经济。为全面了解我县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对进一步促进我县总部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决定,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任组长,人大财经工委、开发区、建服中心、综合治税办负责同志为成员,组成“促进我县总部经济发展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成立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一次摸底调查,即在对我县总部经济目标企业(以下简称总部企业)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开展一次调查,基本摸清全县总部企业现状;二是赴两个地区学习考察,先后到镇江市京口区、绍兴市上虞区两个总部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同时学习、借鉴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三是召开三次座谈会,即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各镇、街道负责人座谈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在此基础上,经过调研组多次讨论,形成本报告

一、总部经济的内涵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等多种经济效应。总部经济对经济社会目标考核贡献主要包含增加税收、促进产业集聚与结构优化升级、拉动GDP增长、增加就业机会与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刺激消费与拉动地方经济等方面。

二、我县总部经济发展现状

为加快发展沛县总部经济,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工业经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2012年以来,全县共引进各类企业、集团总部(分支机构)5家,分别是:

1、侨城总部经济园。2013年引进,主要建设酒店式公寓、总部商务楼、酒店等,总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3亿元,酒店外装、室内外施工已结束,写字楼、商务楼开工建设。

2、大汉总部经济园。由汉源街道办引进,总投资8亿元,目前选址已结束,年内开工建设。

3、中华知名特产网全国总部。位于魏庙镇,20167月引进,计划建设高标准物流仓库,配套办公楼等,总投资1.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目前,其互联网平台已经运营,2016年纳税额240万元。

4、大龙网集团徐州业务总部。位于县经济开发区,2016年引进,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总投资5000万元,2017咖啡进口商品直销店建成投入使用。

5、深圳恒富得莱斯智能房屋有限公司结算中心。20167月,由胡寨镇政府引进。结算中心总投资200万元,目前已签订合作协议,并完成了公司注册。

三、我县发展总部经济条件分析

(一)有利条件

通过调研、座谈分析,我县发展总部经济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的不断深入,城区面貌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经具备了发展总部经济的一定条件和优势,总部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1、独特的区位优势。沛县位于江苏省最北部,濒临微山湖,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面积1576平方公里,人口130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徐沛铁路纵贯南北,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千万吨港口与徐州亿吨大港无缝对接,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28个地级县、1.2亿人口。距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河南郑州、山东济南四个省会城县均在300公里左右。

2、丰富的物产资源。沛县煤、电、铝、盐、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华东地区最大煤炭生产基地,已探明储量23.7亿吨,是国家七大煤化工基地之一。境内有中煤煤电集团、徐州矿务集团、华润天能集团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年产优质原煤120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30万千瓦,可提供充足的电力、热力;高品位铁矿石储量1900万吨;以沛县为半径50公里内岩盐储量220亿吨、石灰石储量550亿吨,高岭土、石膏、钾长石、石英砂等矿藏丰富。光伏光电发展空间巨大,全县煤矿塌陷区、微山湖滩涂、设施农业和工业厂房的屋面可为太阳能光伏电站提供17GW的建设空间。

3、雄厚的产业基础。沛县产业基础雄厚,已形成了能源化工、铝加工、农产品加工、冶金铸造、轻工纺织五大优势支柱产业和光伏光电、装备制造两大新兴产业。全县肉鸭饲养量2亿羽,是全国肉鸭第一县,蔬菜复种面积突破百万亩,其中特菜50万亩,设施菜70万亩,成为江苏省特菜第一县;优质稻米57万亩,是全国重要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中粮集团、华润集团、中煤集团、青岛啤酒、协鑫集团、雨润集团、希望集团、海通集团、深圳芭田、华昌铝业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沛县。

4、优良的投资环境。沛县大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涉企收费项目最少、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程序最简便的城县,全面实施阳光涉企收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5、完善的功能设施。开发区用电来自华东电网,区内有220KV变电所1座,110KV变电所3座,可以提供双回路供电;日供水能力20万吨,水源充足;污水处理厂4座,实行雨污分流,日处理污水20万吨;每小时供汽能力1000吨,日供气能力达20万立方米;通信方面,有万门程控电话,已接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光纤宽带。

6、卓越的承载能力。沛县已经形成了一区九园的战略格局,沛县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荣获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最具投资潜力开发区,是中国新型铝材产业基地,已汇聚200余家知名企业。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沛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纺织、塑料制品、铸造、造船等产业,正在创建省级高新区;杨屯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粮食加工、物流、纺织、机械加工等产业,正在创建省级开发区;龙固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煤化工、盐化工等产业,被批准为县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张庄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中西乐器、桑拿设备制造等产业;敬安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冶金铸造、钢铁物流等产业;魏庙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安国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纺织、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设备等产业;鹿楼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机电、特种车辆等产业;五段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玻璃制品深加工及电商等产业;张寨产业集中区重点发展轻工、物流、食品加工等产业。

7、宜居的生态城县。沛县着力打造绿色宜居、文化休闲之城,是中国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县,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微山湖千岛湿地的湿地水源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国好水;西部的黄河故道大沙河,两岸瓜果飘香;北部的昭阳湖是文化休闲养生胜地;西北部的安国湖湿地原生态本色如诗如画;新城区的崛起体现着现代城县的风貌。

(二)不利因素

我县于去年提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体现在:总体水平不高,品质档次有待提升;功能载体不足,支撑体系有待加强。

1、招入的企业规模小,层级低。现有企业中,还没有形成有规模的总部经济,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区域性总部企业,真正意义上的总部经济企业几乎为零。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几乎空白,总部经济定向招商还需进一步加强。

2、招入的企业种类繁杂,分布散,缺少关联性,招引的企业分散在全县各镇,尚未有条件形成总部经济的集聚区。

3、本土总部企业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全县本土企业中没有一家是行业的龙头老大,其决策力和话语权十分有限。

4、没有建立完善的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竞争压力大。发展总部经济起步较早的市县其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土地资源和人才吸纳等方面已经占得了较大的先机,形成同质竞争。

5、服务跟不上,企业有怨言。招入的企业在工商设立、市场准入、税票开具等环节中审批程序繁杂,与发达地区相比办事效率较低。

6、吸引力不强,没有竞争优势。既缺少有知名度、美誉度的高端总部企业和大型旗舰总部企业,也缺乏具有较强带动力、辐射力和税收贡献度高的中小型企业总部,总部经济聚集效应尚未形成。

7、配套不到位,引进大企业难。与总部经济发展相关联的金融、保险、法律、会计审计、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有效载体和高层次人才支撑不足,难以吸引全球性、地域性、全国性总部和行政管理型、高端服务型总部到我县发展。同时县场规模偏小、高素质的人才储备不足、科研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影响了企业总部进驻我县。

四、外地经验做法

通过考察镇江京口区、浙江上虞区等地开展的总部经济发展工作,他们的做法主要有:

1、招聘专业人员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并设置招商、服务、秘书、财务等科室,实行一站式服务,以服务企业日常经营事务为主要工作任务,通过一园式企业落实终生服务,增强企业对本地区服务的依赖度,赢得客商的信任,并通过客商开展以商招商工作。

2、制定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资金扶持政策,将招引总部经济工作分解给各镇(街道、区),加大对各镇(街道、区)的考核。

3、成立了总部基地,建设了总部经济大楼,将行业相同企业统一进驻总部大楼,为做细、做实、做强、做大总部经济招商和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围绕本地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宣传本地招商优惠政策和区域比较优势,积极招引境内外行业设立企业集团总部、区域总部或企业研发、材料采购、产品销售财务核算总部,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

4、加强政府协调,畅通企业准入绿色通道,定期组织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安排、交办和协调解决总部经济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部经济办承诺给予总部经济企业的服务范围涵盖注册、运营、注销的整个过程。总部经济企业在经营和核算过程中,遇到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可不需与工商、税务等相关审批和管理部门直接对接,均由总部经济办公室负责统一做好协调和解决工作。

5、诚信兑现扶持政策,不打折扣,坚持不断完善和加大特有的诚信服务品牌和落实力度。通过总部经济在本地聚集所带来的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高智力人才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提升当地的创新能力和经济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战略转型。

五、促进我县总部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当前,我县发展正处在经济总量蓄势突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就是要充分利用我县的优势条件,鼓励本县企业做强总部和吸引县外企业在我县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落实我县工业兴县、产业强县战略,有利于促进我县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强财政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1、健全领导组织机构。建议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县相关职能单位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沛县发展总部经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综合治税办合署办公。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任务:研究、制定全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总体规划和扶持政策;明确各镇、街道、开发区和相关职能单位发展总部经济的目标、举措,实施考核;建立和实施与总部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协调解决总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等。沛县发展总部经济办公室人员配备借鉴京口区做法,办公室主任可以外聘,如果没有合适的外聘人员,可以全县范围内不拘形式、不拘身份选聘(最好是乡镇书记、镇长,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京口的办公室主任宋辉,今年3月被任命财政局长),工作人员从财政、税务、审计、招商局等部门选聘,从社会上招聘一部分。沛县发展总部经济办公室,负责招引、扎口管理规模较大的企业总部。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发展总部经济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总部经济的政策及相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协调处理总部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包括设立核准、证照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发票领用、代账核算、企业经营变更、行业资质和许可办理、质量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办理、税务筹划与管控、招工筹划、企业制度与工作流程设计和企业孵大做强与实施方案设计等内容。

3、推行跟踪服务制度。对前来我县设立总部企业的,全县各级市场管理局实行登记直通车跟踪服务制度,提前介入,实行专人专件跟踪服务,提供便捷的工商登记事务服务。对到我县申请设立企业总部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实行当天核准。

4、建立信息共享和考核激励机制。要建立全县总部经济统计测算和预测分析制度,实施政府部门总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及时、准确把握总部经济发展效应和贡献度。完善引进总部项目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引进总部纳税奖励激励机制。

5、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要建立领导挂钩联系总部企业制度,沟通企业与政府的亲情关系,让企业真切感受政府的温暖。要建立一定的督查制度。检查督促要制度化,公开化,有一定的透明度,重在落实。

(二)、科学合理定位,制定发展规划,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引导

总部经济在我县的崛起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产业的积累和发展能量的积聚,因此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强化执行力逐步推进目标的实现。要从我县实际情况出发,实施差异化战略,形成与其他城区错位发展的格局,形成有特色的总部经济集群。建议我县重点打造“四个产业总部

1、“建筑业总部建筑业是我县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有着省“建筑之乡”,市 “建筑强县”的荣誉。目前我县共有资质内建筑企业120余家,总承包企业63家,其中特级资质1家,一级企业13家,二级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25家,三级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22家,二级矿山工程总承包2家,三级矿山工程总承包2家,二级市政工程总承包1家,三级市政工程总承包6家;各类专业承包二级资质企业10家、三级资质企业24家、特种专业工程2家;各类一级劳务分包企业18家,架线作业分包企业2家;企业数全市排名第2位。大汉建设集团公司是徐州县区首位晋升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大汉建设实业集团被命名为江苏省建筑企业“百强企业”,被市政府命名为徐州市建筑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大汉建设集团公司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已顺利通过,同时具备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机电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桥梁工程专业承包二级等资质体系。形成了从单一的施工到房产开发、建筑劳务、门窗制作、机械租赁于一体的多元经营机构。这些资质的取得为我们进入外省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各地设立31个分支机构。据了解建筑业在“营改增”后在税源管控、行业管理上还存在着不足,直接影响我县财政收入的增长,建筑业的发展。

建议:根据你无我有,你有我特的原则,突出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选择,按照打造建筑业大县的目标,充分发挥政策比较优势,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建筑业企业总部,在加强本县建筑业壮大的同时,重点吸引外省(县、区)知名建筑业在我县设立总部。县政府要尽快制定“营改增”后建筑业税收管理模式(可以借鉴地税的办法),这项工作刻不容缓,要抢占先机,不然就要吃亏,目的是要保证在我县施工的税收不能流失,保证我县企业在外施工的税收全部回来交,粗略估计这项年税收对财政的贡献要在亿元以上,是目前最好的组织收入的途径。如果外省(县、区)知名建筑业在我县设立总部,效益更加可观。

2、“纺织业总部”。纺织业是我县五大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产业发展较快,目前有纺织企业500余家,龙头企业10余家,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工艺先进,装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20175月被授予“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称号,已具备形成纺织业总部的基本条件。据了解,我县纺织业在行业管理、政府引导支持上还存在不足。为促进我县纺织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多扶持小的企业,形成互惠互利的生产经营局面,避免在我们地区造成不良、无序的竞争。二是政府出台政策搭建我县纺织业大发展的平台,设计建设纺织业总部大楼,大部分龙头企业总部进驻大楼,引进金融机构、融资公司、研发机构、电子商务等进楼服务,实现信息、数据等资源共享,促进纺织业社会化生产、集约化发展,进一步壮大纺织业集群经济,形成总部经济。

3企业集团总部。涵盖商贸、现代服务业及产品附加值高的四新企业等集团总部,吸引县外大企业大集团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营运中心或分支机构在沛县集聚。

4现代物流业总部。依托我县便利的交通运输业优势,打造区域仓储物流和销售开票中心。

力争在两年内,总部企业的数目达到一定规模,上缴地方的财税收入达到10亿元。初步实现总部企业类型的多元化,发挥总部经济对我县发展的乘数效应显著。

(三)、设立总部基地,完善功能配套,为总部经济发展打造平台

合理规划空间布局,构建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总部经济基地。总部经济区应以集中统一布局为主,规划建设面积可考虑在xx亩左右。建立若干栋总部大楼作为行业、企业的商务办公中心、采购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中心、管理中心、设计中心、高端生产中心,启动总部经济的发展,形成集聚效应。

以提升产业层次为目的,以整体促进和重点扶持相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宏观指导和空间规划,同时处理好集群布局与分散布局关系。加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引导产业相关、业态相近的企业向总部聚集,形成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现代化、产业化的总部集群,提升总部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推进总部经济科学布局。力争吸引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加快形成沛县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

(四)、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政策扶持,为总部企业引入营造氛围

发展总部经济,环境要求很高,良好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浓厚的商业氛围、开放的县场体系、有序的县场秩序、发达的知识型服务业以及一定的优惠政策等,都是吸引总部企业入驻的重要因素。我县要发展总部经济,需要创造最优的外部环境。

1、积极探讨制定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总部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树立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工作理念,借鉴京口、上虞的经验,对重点总部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重大总部经济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大力引进高端知名企业总部,对营业期限、纳税规模、员工数量符合有关规定的总部企业,可享受资金、税收、土地等相关优惠政策。

2、加快培育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与总部经济发展相配套。大力引入和发展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中介服务以及教育培训、会议展览、国际商务等专业化配套服务体系。针对我县金融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研究规划建设高品质、地标性的金融大厦,吸引银行、投资等各类金融机构集中入驻。吸引国内外城县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金融信托与管理、金融租赁公司等到我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增加国有商业银行在我的布点;大力引进风险投资公司,增加资金流。

3、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府作为。要简化总部企业市场准入、项目审批、税务服务、通关服务等各类政府服务程序,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健全监督机制。要加强总部企业用地保障;对总部企业聘用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其家属在出入境、居留、户口迁入、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法制和诚信环境,营造适宜总部企业发展的环境;加大总部企业融资服务。

(五)、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人才建设,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1、全面做好招商策划,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手册及网站等各种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沛县,不断提高我县知名度,吸引总部经济名牌企业落户我县。

2、尽快建立总部经济人才服务体系。做好人才的培训、引进、选拔、使用和管理,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建立总部经济人力资源储备库,成为区域性的人才集聚中心、人才信息中心、人才配置中心。

3、吸收部分政治素质高、有参政议政能力的总部企业高管人员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沛县人”经济,给在外有作为、有实力、有名望的沛县人优惠政策,让他们回乡置业,为总部经济发展汇聚人气、献计出力。

4、在加大实体招商力度的同时,积极招引总部经济企业,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招商力度,以企招企,形成总部企业的集聚态势,全面促进我县总部经济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5、招商引资与总部经济发展要紧密结合,适度转变招商引资方向,强化内贸项目招引力度,抓住税制改革潜在机遇,从抓生产环节到抓消费环节,逐步培育壮大消费税税源,创造可持续的稳定税收;布局商业招商,完善城镇商业规划,未来着重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商业综合体。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