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9-29 访问量: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9月份,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通过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县相关工作汇报、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对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我县在2017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创新工作,基本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一是县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指导各镇(街道)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镇(街道)、村居具体承担资产认定、成员界定、股权确定等环节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改革工作上来,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活动,确保改革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是抓好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清产核资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在尊重历史、正视问题、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严谨制定清查方案,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审核确认,确保数据真实。目前,全县共核实村级集体资产总额79161.52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7456.61万元。

三是严格规范程序,抓好成员界定。在成员界定过程中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坚持做到全面公开公示,若出现特殊群体和对成员资格认定有异议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以户籍登记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参考,以民主评议为结果,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此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目前,全县共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18万户104.86万人。

四是科学配置股权,构建新型经济组织。因村制宜确定资产量化范围,我县分别设置集体股和成员股,成员股分为户籍股和劳龄股。目前,全县共设置股份246.73万股,其中户籍股104.86万股,劳龄股72.6万股,集体股69.27万股,集体股占比28.08%。全县334家(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放股权证书4.6万余本。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改革认识不深刻。部分基层干部认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资产不多,改不改无所谓,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认识不到位不深刻,参与改革不积极不主动,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

二是配套政策还需完善。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农村集体资产的基础数据收集难度大,致使对一些相关联的产权定性不准确。据基层反映,一些涉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个案通过走司法途径处理起来程序复杂、难度较大,对改革的推进有影响。

三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本领不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之后最需要解决的是发展问题。因受各种因素的制约,目前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乏力、欠发达村仍占较大比例,这与部分村级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畏难情绪、自身能力不足、发展思路不清、缺乏担当精神等有关系。

几点工作建议

一要继续强化宣传。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向基层干部群众讲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义、目的,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其参与改革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人翁意识,尤其要重视发挥好村级干部在产权改革工作的重要作用。

二要出台相关政策。针对我县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在县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晰集体资产在清产核资中的处置问题,制定详尽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配套办法,作出各类群体特别是新增人员如何享受集体经济待遇的详细规定。同时司法部门要对影响改革的案件依法快速作出公正判决,切实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保驾护航。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全县干部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参谋和监督作用,切实把农经队伍建设好。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聘请高层次管理人才到农村合作社,提速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

四要加力清理资产。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公共空间治理,下大力气,动真碰硬,把被侵占的资产和不公平的合同全部清理出来。重点治理侵占村组集体资源、清理并回收被强占、侵占、挤占、霸占的集体土地及资产,包括“四荒四旁”未登记的集体资源和资产,提高资源效益,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