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0-09 访问量: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长徐龙彬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残疾人权益为核心、以最广范围地聚合各方支持力量为基础、以最好效益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开展为目标,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生活等工作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残疾人保障事业的稳步发展。

会议指出,我县残疾人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全社会助残、预防残疾意识,残疾人组织建设,残疾人生活和就业状况,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还需加强和改进。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残疾人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一是要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助残日、法治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积极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全社会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意识。二是实施社会化帮扶措施。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定期研究残疾人工作,将扶残助残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和个人与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二要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要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残疾人事业的人员从事残疾人工作。要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培训,将业务培训制度化、长期化。要加强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要进一步改善基层残疾人组织的工作条件,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业务和信息交流,确保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健康持续发展,全面提高基层残疾人组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整合政策,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和就业状况。要进一步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医疗康复、教育救助为重点,法律援助为辅助,临时救助、急难救助为补充的残疾人救助体系,满足残疾人多样化的救助需求。要根据残疾人的特点和生产需求,开展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小额贷款,加强创业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更多地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平台和机会。要认真执行残疾人就业扶持优惠政策,及时、足额地给予减、免和退税,通过各种措施,切实加大对残疾人的扶持力度,降低残疾人的贫困程度,提高就业率,降低返贫率,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现状。

四要增加投入,进一步增强残疾预防和医疗康复能力。要通过加大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力度,积极完善和努力提高我县残疾人预防和康复工作的设施和水平。要广泛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完善残疾预防和早期干预机制,提高公众残疾预防意识,降低残疾发生率。要出台相应政策对残疾人特别是精神病、智力残疾、自闭症和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予以扶持。要加强管理,强化培训,切实提高现有康复器材的使用率,充分发挥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之家等服务机构的作用。

五要统一规划,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法律法规、设计规范和行业标准,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新建城镇道路、公共设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无障碍设施工程的建设标准,统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格管理,要做到与建设项目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同时使用。对缺少无障碍设施的,要按照标准加快改造,为残疾人生活和工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