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7-08 访问量:

——2019626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委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持续跟踪监督水环境治理工作,6月4日—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带领调研组深入现场,逐一检查,对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以下简称问题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政府落实问题清单的情况

    2018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共13个问题,都是2018年遗留下的未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在县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协同努力,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目前,1个问题已经完全解决,11个问题部分尚未解决,剩余1个问题未解决。

1、关于城区部分小区仍未吃上地表水的问题。

解决情况:城区除香江花城小区外,均已使用上地表水。

调查了解情况:县水务局实施城区地表水转换工程,铺设搭接管网1920米,建设加压泵站3座,电磁流量计8个,阀门及检查井等,工程总投资1157万元目前,香颂雅苑、五洲新天地、锦绣家园、如意家园风光地带、子隆小区、汉爵御苑、剑桥府邸一期均已喝上地表水,但是香颂雅苑、五洲新天地、锦绣家园、如意家园四个小区存在供水量不足的问题。香江花城小区管网铺设已完成,无负压设备已到位,因该小区尚未总体验收,加压泵站选址影响了工程的建设,现泵站选址确定,争取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整改:香颂雅苑等四个小区供水不足问题,水务局已经组织设计院、兴蓉水务、龙潭公司尽快完成对接,确保该四个小区居民用水质量。香江花城小区今年6月底用上地表水。

2、关于大风歌广场周边路段、张良路、贵和路等路段易淹易涝的问题。

解决情况:完成管网疏通工作,配置强制排涝设备,待进一步实施道路改造和管网勘探工程

调查了解情况:新城区部分路段易淹易涝是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包括汉城中路九龙城段、张良路新城嘉苑段、张良路中央公园段、贵和路新城嘉苑段等。一是因为道路低洼,新城区建设时未能充分考虑河道汛期水位,导致上述路段道路建成后,路面标高低于汛期水位,当河道水位上涨时,路面雨水不但无法排除,甚至出现倒灌;二是因为雨水管网建设存在断头、不贯通、无排水口等问题,导致雨水无出处。

针对新城区排水管网问题,2016年以来,投资近4000万元,先后实施了韩信路排水箱涵建设、城区排水管网贯通改造工程等多项工程,基本清除了管网排水不畅问题。

2019年,水务局已经将新城区易淹易涝路段列入整治计划,实施新城区排涝能力提升工程预计总投资3900万元。目前已完成移动泵车、移动发电车购置及防汛抢险设备仓库等项目,大大提高了汛期应急排涝能力。贵和路、汉城中路等易淹易涝路段的整治及佀楼河应急排涝泵站正在建设中。因招标事宜未完成,道路改造、管网勘探工程还没有开工建设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整改:今年汛期之前完成贵和路、汉城中路等路段整治、佀楼河应急排涝泵站建设任务。

3、关于规模水产养殖的尾水排放对水体造成污染的问题。

解决情况:龙固、杨屯水产园区先行先试开展养殖尾水治理成效显著,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调查了解情况:2019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4.3万亩,其中百亩以上连片鱼塘总共34个,面积9482亩。推进规模塘标准化改造。按照净化池塘(循环沟)面积占池塘连片总面积8%的江苏省标准,对我县百亩以上连片池塘进行整体改造,养殖尾水全部进入净化塘,经净化塘净化后回到养殖塘,循环利用。2010 -2017年度已进行标准化改造的百亩以上连片养殖池塘31个,面积7600余亩;2018-2019年计划改造百亩以上连片养殖池塘面积1000亩,2019年上半年全县新建池塘870亩,改造标准化池塘1320亩。试点推行养殖尾水治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方案。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分类建设、长效监管”的总体要求,在龙固、杨屯水产园区先行先试开展养殖尾水治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至全县。

整改:计划2020年全县百亩以上连片鱼塘全部改造完成。养殖尾水治理逐步推广至全县。

4、关于徐州天安化工、观茂焦化两个企业熄焦工程改造进展缓慢的问题。

解决情况:两企业干熄焦工程有序推进中。

调查了解情况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和徐州观茂焦化有限公司原焦炭生产工艺采用湿法熄焦,熄焦废水不能稳定达标被列为中央环保督查交办问题。生态环境局加对两企业熄焦工程改造调度督查,目前,天安化工干熄焦技改项目土建完成90%设备安装完成80%;观茂焦化干熄焦技改项目土建完成80%设备安装完成60%。

整改:今年9月底完成两企业干熄焦技改任务。

5、关于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在下雨时存在泄露隐患的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全消除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泄露隐患。

调查了解情况:沛县垃圾处理场位于竹木市场东侧、金沟村西侧原东关砖厂旧址,总占地约130亩。目前垃圾处理场的1、2、3号填埋区已完成终场封场工作,封场后的垃圾处理场无暴露垃圾,垃圾堆体用防渗膜整体覆盖,产生的渗漏液逐渐减少。目前产生的渗漏液全部收集导排至垃圾场渗滤液调节池,通过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渗滤液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全部通过泵房输送至污水管网进行二次处理。不存在垃圾渗滤液外泄的情况。

6、关于全县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水预处理的尾水未进入污水处理厂的问题。

解决情况:41家一级以上医院已经建成医疗废水处理站并将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城区(镇区)污水管网。

调查了解情况:全县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共42家,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建成规范的医疗废水处理系统,且正常运行。各医疗机构同时建立日常工作台帐,专人负责管理和运营。只有湖屯卫生院在建病房楼,占用场地,暂时无法接入污水管网,其余41一级以上医院已经建成医疗废水处理站并将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城区(镇区)污水管网

整改12月底实现全部一级以上医院医疗尾水纳入城区(镇区)污水管网。

7、关于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还未全部完成的问题。

解决情况: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调查了解情况:2016年以来,农业农村局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及《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调整优化和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的实施内容,结合我县“263”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全面开展我县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停、拆迁工作。全国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中规定我县需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养殖场429家,2018年省农委给我县下达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数为总量的70%301家),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325家,完成省定任务总量的107.9%。今年全县完成关停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户)153个,涉及面积3.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90家),超额完成70%虽然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但仍有部分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存在未完成关闭或搬迁任务。

整改:263”专项行动要求和省定目标,2020年前完成全部任务。

8、关于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转不正常的问题。

解决情况: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纳入PPP项目,待统一提标后,交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管理。

调查了解情况:2013年全13个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规模5.15万吨/天,由各镇管理运营。目前仅有部分污水处理厂运行较好,各镇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设备老化损坏严重、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接入率不高、水质处理达不到设计标准等问题。

目前,全部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已纳入沛县供水PPP项目中,将由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正在实施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提升改造。一期工程涉及五段、朱寨、鹿楼、河口及栖山五个镇,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运营。二期工程涉及龙固、张庄、杨屯、敬安、安国、魏庙、张寨和胡寨八个镇,计划2019年底完成。实地检查时发现,在五段镇、魏庙镇、张庄镇3家镇级污水处理厂中,只有张庄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行。

整改:预计今年底13家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

9、关于粪便垃圾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的问题。

解决情况:粪便垃圾处理厂待招标建设。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沛县城区日收集粪便约90方,全部送至开发区的沛龙沼气公司进行处理。根据环境保护的要求,全县粪便需全覆盖收集、处理,随着粪便日收集量的增加,沛龙沼气公司已不能满足沛县的粪便处理工作。根据县政府指示,要加快建设粪便处理场工程。城管局已与多个粪便处理的企业进行洽谈,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建设,建成运行后处理费用约100——130元/吨。

整改:待县政府批准后,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建设。

10、关于沛县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未完工的问题。

解决情况: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尚未正式投入生产。

调查了解情况:沛县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项目是2013-2017年度沛县覆盖拉网式农村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为分散式畜禽养殖废弃物的集中处理设施,设计年产有机肥3万吨。项目建设主体为栖山镇政府。调研现场了解到,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完成,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进入产品试生产阶段。

整改:沛县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于今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

11、关于顺堤河等河道有时存在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的问题。

解决情况:顺堤河未完全杜绝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现象。

调查了解情况:顺堤河流经苏鲁两省,沛微两县,共涉及两地13个镇(场)街道,16处插花地段,插花地段长为22公里。2018年以来,由沛县水务局河长办牵头,联合属地政府对顺堤河等河道内渔网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大面积渔网已被清除,围网养鱼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同时河道沿线的镇(场)街道也都配有专职巡河员、保洁员进行长效管护。由于沛微两县边界地区涉及插花地段较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还时有少量新增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现象发生。

调研时发现,顺堤河房村口至三段口段存在零星拦河养殖和网箱养殖,河道内可见拦网、网箱等设施,河岸旁可见看护房、船只等设备。

整改:根据水产养殖特性,由于冬季不适宜大规模高密度养殖,部分拦网和绝大部分网箱养殖将自行消失。

12、关于刘元大沟、正阳大沟、佀楼河等河道清淤后仍然被污染的问题。

解决情况:刘元大沟、正阳大沟、佀楼河等河道水体质量有所改善,但水体污染状况未得到彻底治理。

调查了解情况:2017年县水务局已经对新城区刘园大沟等13条河道进行了清淤,清淤后的河道水体质量得到短暂改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管网收集不完全是造成城区河道污染的根本原因。随着我县城区人口集聚和生活水平提升,生活污水量随之增大。加之,老城区雨污混流现象依旧突出,每逢雨雪天气进入污水管网的水量陡增。目前城区唯一的沛城污水处理厂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污水得不到及时全部处理,污水管网处于常年满流状态。多余的污水无处排放,造成低洼处污水外溢。老城区已经没有内河,由于新老城区高程落差较大,自然外溢流入新城区河道。控源截污不彻底是造成城区河道污染的直接原因管网私改乱接现象严重,阳光小区、新城嘉苑等小区多数居民将洗衣机放阳台、不少小区车库或储藏室改为住所,致使生活污水经雨水管网入河。一些沿街商铺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排入河道。部分小区物业不作为,化粪池不定期清理、管网堵塞放任不管等都造成污水外溢进入河道。部分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标准低,寿命短,管网渗漏,形成雨污混流,造成河道污染。以上原因造成清淤后的河道重返“黑臭”。生态补水只能缓解一时,不能彻底解决城区河道污染问题。

整改新城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及“雨污分流”工程实施完毕之后。

13、关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的问题。

解决情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缓慢。

调查了解情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17年11月份完成PPP项目入库资料的整理工作,原计划2018年1月完成项目入库工作。由于省财政厅2018年8月才开始项目入库审查工作,致使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延迟。根据县政府的工作安排,规划300吨/日规模的污泥处置中心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合建,需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展。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已于今年4月初奠基开工。截至调研时施工处于停止状态。

整改:新城区污水处理厂计划2019年底建成投入运营。

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部门行动积极,措施有力,问题解决富有成效。但同时,整改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难以回避的问题。

(一)部分工程进度仍旧缓慢。问题清单涉及工程建设的问题有4个,占总问题数的30%。截至调研时,除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完成工程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他工程项目均未进入运行阶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虽已奠基开工,但调研时处于停工状态。粪便处理中心尚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天安化工和观茂焦化“带病”生产,干熄焦技改工程进度有待加快。

(二)工作协调有待加强。环保、水务、卫生等部门与镇(街道)、相关利益人的沟通协调还不到位。如,部分副镇区缺乏污水处理设施,导致副镇区所在的卫生院医疗预处理废水无法纳入镇区污水处理厂,环境污染隐患持续存在,但迟迟未能完全解决。涉及规划设计和谈判等具体事宜,城区个别小区仍未吃上地表水,没有按时兑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城乡供水一体化还停留在建设阶段,已经超过了《徐州市城乡供水条例》要求的期限。

(三)常态执法巡查不足。调研时发现,禁养区顺堤河河道内存在拦网养殖、网箱养殖。我县纳入“全国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需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养殖场429家,尚未完成染治理设施的有104家今年全县完成关停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户)153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但今年5月份江苏卫视报道了省263环保督查组在沛县暗访情况,涉及沛县一家养殖场污染物不按要求排放。这说明了对养殖污染管控的日常巡查还不够,分步治理的措施还不明确。

(四)问题解决系统性不强。调研时发现随机被检查的3家污水处理厂中,只有张庄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五段镇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改造,魏庙镇污水处理厂没有运行。按照PPP项目,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将全部由兴蓉公司统一运行管理,但没有解决改造和移交过程中运管分属问题,致使一些镇的污水处理厂停摆。畜禽粪便处置中心已建成,该项目由栖山镇政府负责,按照计划6月底运行,但目前尚未洽谈好第三方公司接手运营。

三、进一步落实问题清单的建议

(一)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有为纾难题。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统筹领导,推动部门合作解决问题,保证财力投入,采取切实措施步骤,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和“四废”处置设施建设,以期尽快投入运行彻底改变部分污水无处可去的局面

(二)坚持标本兼治,系统解决根本问题。要久久为功,针对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下决心找到问题根源,下力气治理问题根本,下本钱解决系统性问题彻底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城市内涝等问题要综合施策,处理好城区统一供水的问题,解决好备用水源取舍封填的问题,尽快稳妥实现城乡管网搭接,加强饮用水质监测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

(三)强化日常监管,严格环境执法。要进一步完善环境综合执法机制,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水环境质量日常监管实施方案,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有条件地配置自动化监测设备,实现现场监督和线上监督的互补融合。要严格严厉执法,注重“回头看”,对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环境违法行为或主体,从严惩治,从重处罚尤其要防止禁养区内网、网箱”养殖、畜禽粪便污染和屠宰污水等低成本、易反复的环境违法现象的“死灰复燃”和反复反弹通过强化环境综合执法,深化水环境治理,真正做到惠及百姓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