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6-27 访问量:

——2019626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落实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沛人常办〔201814号)要求,县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卫健委等有关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加强整改事项的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城区部分小区仍未吃上地表水的问题

为全面完成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2016-2018年我县相继实施了水源地达标建设、地表水厂二期及深度处理、区域供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两网搭接、新老城区管网改造、水质监测等六大工程,完成投资近18亿元。同时,实施运营管理机制、监管监测机制及综合水价机制改革,2018年底我县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城区有8个小区饮用龙潭供水公司供给的地下水。针对这一问题,我县投资近1000万元实施了中心城区地表水管转换工程,铺设搭接管网2公里,建设加压泵站3座,目前工程已经完工汉爵御苑、红光三四期、剑桥府邸一期、风光地带、子隆小区已经供给了地表水。在工程建设中,由于龙潭供水公司提供的用水范围、基础资料不够详实,导致目前五洲新天地、锦绣家园、香颂雅苑、如意家园四个小区存在水量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水务局已经组织设计院、兴蓉水务、龙潭公司尽快找出新的对接点,完成对接,确保城区居民用水质量。

二、关于大风歌广场周边路段、张良路、贵和路等路段易淹易涝的问题

新城区部分路段易淹易涝是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包括汉城中路九龙城段、张良路新城嘉苑段、张良路中央公园段、贵和路新城嘉苑段等。一是因为道路低洼,新城区建设时未能充分考虑河道汛期水位,导致上述路段道路建成后,路面标高低于汛期水位,当河道水位上涨时,路面雨水不但无法排除,甚至出现倒灌;二是因为雨水管网建设存在断头、不贯通、无排水口等问题,导致雨水无出处。针对新城区排水管网问题,2016年以来,我县投资近4000万元,先后实施了韩信路排水箱涵建设、城区排水管网贯通改造等多项工程,对新城区排水管网的贯通、改造、排水口建设、管网淤积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基本清除了管网排水不畅问题。年,我县已经将新城区易淹易涝路段列入整治计划,实施新城区排涝能力提升工程,购置移动泵车4辆,移动发电车2辆等设备,改建防汛抢险设备仓库500平方米;完成新城区雨污水管网排查检测;实施贵和路、汉城中路等易淹易涝路段的整治及佀楼河应急排涝泵站建设,预计总投资3900万元。目前移动泵车、移动发电车购置及防汛抢险设备仓库等项目已完成。道路改造、管网勘探工程目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三、关于规模水产养殖的尾水排放对水体造成污染的问题

2019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4.3万亩,其中百亩以上连片鱼塘34个,面积9482亩。针对规模水产养殖尾水排放问题,我县主要采用四项措施予以解决。一是编制《沛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已于201812月发布实施,明确禁止养殖区3831.16公顷、限制养殖区2201.60公顷、养殖区3953.25公顷二是进行池塘标准化改造。按照净化池塘(循环沟)面积占池塘总面积8%的江苏省标准,对我县百亩以上连片池塘进行整体改造,养殖尾水全部进入净化塘,经净化塘净化后在回到养殖塘,循环利用。目前已经完成标准化改造的百亩以上连片养殖池塘31个、7781,2018-2019年计划改造1000亩,目前正在实施中。2020年计划全部改造完成。三是大力推广特色水产养殖和绿色养殖模式,培育池塘循环水工业化养殖示范典型,保持良好的养殖水体,促进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水域环境改善。四是制定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方案,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维护、监管机制,实现水产养殖尾水循环使用和达标排放,争创徐州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及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

四、徐州天安化工、观茂焦化两个企业熄焦工程改造进展缓慢的问题

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年产焦炭约120万吨)和徐州观茂焦化有限公司(年产焦炭约60万吨)原工艺焦炭全部采用湿法熄焦,两家企业熄焦废水不能稳定达标为中央环保督查交办问题。201812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对此问题提出专题询问后,县政府加大了对徐州天安化工、观茂焦化两个企业熄焦工程改造督查、督办力度目前,天安化工干熄焦技改项目,土建完成90%,设备安装完成80%;观茂焦化干熄焦技改项目,土建完成80%,设备安装完成60%。下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强督查调度,确保按照节点完成改造任务。

五、关于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在下雨时存在泄露隐患的问题

沛县垃圾处理场位于竹木市场东侧、金沟村西侧原东关砖厂旧址,占地约130亩。目前垃圾处理场的123号填埋区已完成终场封场工作,封场后的垃圾处理场无暴露垃圾,垃圾堆体用防渗膜整体覆盖,产生的渗漏液逐渐减少。目前,产生的渗漏液全部收集导排至垃圾场渗滤液调节池,通过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渗滤液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全部通过泵房输送至污水管网进行二次处理,不存在垃圾渗滤液外泄的情况。

六、关于全县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水预处理的尾水未进入污水处理厂的问题

沛县境内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共42家,已经建成医疗废水处理站并将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城区(镇区)污水管网的医院41家。我县除沛县沛城街道湖屯卫生院尾水并没有接入到污水管网中,其余所有医疗机构医疗废水预处理的尾水进入污水管网。目前,湖屯卫生院由于扩大规模正在新建门急诊综合楼,拆除污水处置室等附属建筑物,造成污水处置室暂时不能正常排入村镇排污管网。目前,综合楼、污水处置室正在施工中,施工完毕后将正常排放。

七、关于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还未全部完成的问题

2016年以来,我县全面开展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停、拆迁工作。全国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中规定我县需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养殖场429家,2018年省农委给我县下达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数为总量的70%301家),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325家,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今年全县完成关停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户)153个,涉及面积3.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90家)。虽然我县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部分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存在未完成关闭或搬迁问题,下一步,我县将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绩效考评,继续抓好这项工作,确保我县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优化工作完成既定目标。同时,通过改、扩、转、退措施,引导小散养殖场户有序退出,提升规模化水平,促进我县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八、关于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转不正常的问题

沛县13个建制镇2013年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建成总规模5.15万吨/天,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的基本目标。建成后由各镇自行管理运营,由于缺乏运行资金和专业的管理队伍,目前仅有少数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相对较好,普遍存在设备老化损坏严重、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接入率不高、水质处理达不到设计标准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县将采取四项措施。一是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纳入沛县供水PPP项目中,由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吸收社会资金,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二是按照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2.21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涉及五段、朱寨、鹿楼、河口及栖山五个镇,20192月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运营。二期工程涉及龙固、张庄、杨屯、敬安、安国、魏庙、张寨和胡寨八个镇,目前施工图设计已完成,近期开工建设,计划12月底完成。全部完工后,一并移交给兴蓉公司统一运营管理。三是加大污水收集力度。按照十个必接的基本要求,加强对全县各镇污水收集处理督促检查,确保有污必收,防止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道。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出台《沛县建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办法》,定期组织考核,及时通报,督促推进。

九、关于粪便垃圾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的问题

目前,沛县城区日收集粪便约90方,全部送至开发区的沛龙沼气公司进行处理。根据环境保护的要求,全县粪便需全覆盖收集、处理,随着粪便日收集量的增加,沛龙沼气公司已不能满足沛县的粪便处理工作。目前县城管部门正与多家粪便处理企业进行洽谈,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建设。

十、沛县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项目进展缓慢问题

沛县畜禽养殖处置中心项目是2013-2017年度沛县覆盖拉网式农村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为分散式畜禽养殖废弃物的集中处理设施,年产有机肥3万吨。目前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产品试生产阶段,预计6月底交付使用。

十一、关于顺堤河等河道有时存在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的问题

顺堤河流经苏鲁两省,沛微两县,共涉及两地13个镇(场)街道,16处插花地段,插花地段长为22公里。2018年以来,县政府对顺堤河等河道内渔网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大面积渔网已被清除,围网养鱼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同时河道沿线的镇(街道、场)也都配有专职巡河员、保洁员进行长效管护。但是由于沛微两县边界地区涉及插花地段较多,形成原因复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还时有少量新增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现象发生。下一步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加大与微山县沟通协调,建立信息情况联通、矛盾纠纷联调、非法行为联打、河湖污染联治和防汛安全联保的边界治水五联工作机制,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加大联合巡查密度,加强河道管护力度,全面依法严查监管,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十二、关于刘元大沟、正阳大沟、佀楼河等河道清淤后仍然被污染的问题

新城区刘元大沟、正阳大沟、佀楼河等河道由于控源截污不彻底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初期雨水污染较重等原因,造成水体恶化。针对上述问题,我县多措并举进行河道综合整治。一是大力推进控源截污工程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创建等对混流小区实施改造,防止私改乱接现象的发生,彻底封堵排污口,从根本上解决河道排污问题。二是加快推进生态河湖引领工程建设。2017年完成新城区刘园大沟等5条河道清淤工程的基础上,2018-2019年继续推进二期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刘寨大沟等8条河道的清淤及配套建筑物工程,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通过清淤疏浚、调蓄活水、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措施,实现引湖入城,碧水畅流。三是加快推进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沛城污水处理厂增能技改项目建设。在开发区新建一座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同时,将沛城污水处理厂扩容0.5万吨/日,缓解老城区污水处理压力,目前已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四是健全河道长效管护体系。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严格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实行市场化保洁,加强河道日常管护。

十三、关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的问题

201711月份,我县就完成了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雨污分流PPP项目入库资料的整理工作,计划20181月完成项目入库工作。由于省财政厅20188月才开始着手项目入库审查工作,致使项目延迟。另外,我县规划的300/日规模的污泥处置中心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合建,需对原设计方案实施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程的进展。为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在已确定中标单位但未签订合同的前提下,投资方、施工单位提前介入,加快对项目设计的熟悉、接管。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投入运营。

总之,县政府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供优水的系统治水要求,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把责任落实到位、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工作做到位,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问题推动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快实现全县水环境质量改善。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