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05 访问量:

县人民检察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就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检察机关应当把公 益诉讼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对于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争取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司法环境。

(二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办案流程。要进一步完善公 益诉讼办案流程,细化审查标准,统一操作规范,落实案件评查制度,建立完善、有效、便捷的公益诉讼制度体系,要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及时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需要进入诉前程序的,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并努力协调促进落实。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量。要针对专业知识缺乏和素质能力不足的短板,加强对检察人员的专业培训, 提升检察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办案水平,要注重探索科技手段助力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高办案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四)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要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两法衔接”与“12345” 政务信息平台的作用,多渠道发现案情线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共享,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构建公益保护常态化监督格局。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县人民检 察院在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征求意见,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2019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