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21 访问量:



——2019年8月2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


沛县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委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持续跟踪监督水环境治理工作,8月12日—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高骥带领调研组深入现场,逐一检查,对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以下简称问题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2019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报告后,县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高度重视,把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集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要求措施化、项目化、具体化,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强力推动问题整改;朱信勇副县长多次召开调度会并带队实地察看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并亲自约谈天安化工、观茂焦化企业负责人。

二、成效显著

2018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共涉及13个问题,截止到2019年8月中旬,除天安化工干熄焦项目和粪便垃圾处理厂未完成外,其余11个问题已基本全部解决。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在下雨时存在泄露隐患的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全消除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泄露隐患。

调查了解情况:沛县垃圾处理场位于竹木市场东侧、金沟村西侧原东关砖厂旧址,总占地约130亩。目前产生的渗漏液全部收集导排至垃圾场渗滤液调节池,通过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渗滤液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全部通过泵房输送至污水管网进行二次处理。不存在垃圾渗滤液外泄的情况。

2.关于全县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水预处理的尾水未进入污水处理厂的问题。

解决情况:41家一级以上医院已经建成医疗废水处理站并将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城区(镇区)污水管网。

调查了解情况:全县一级以上医疗机41家,已全部建成医疗废水处理站并将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城区(镇区)污水管网。县疾控中心对各医疗机构医疗废水情况全部进行检测化验,完全符合相关要求。各医疗机构同时建立日常工作台帐,专人负责管理和运营。

3.关于沛县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未完工的问题。

解决情况: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已交付使用。

调查了解情况:沛县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项目2013-2017年度沛县覆盖拉网式农村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为分散式畜禽养殖废弃物的集中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主体为栖山镇政府。调研现场了解到,畜禽养殖粪便处置中心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并已交付使用。

4.关于大风歌广场周边路段、张良路、贵和路等路段易淹易涝的问题。

解决情况:完成管网疏通工作,配置强制排涝设备,制定城市防汛排涝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经受住了8月10日、11日强台风的考验,仅仅过了一天,12日广场周边几条路段积水就消除了。

调查了解情况:县水务局实施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先后实施韩信路排水箱涵建设、城区排水管网贯通改造工程等多项工程,对新城区排水体系进行贯通、改造、排水口设置;同时每年两次(汛前、讯后)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清淤,基本清除了管网排水不畅问题。提高城市应急排涝能力。2019年度,先后购置了1台窨井抓斗车、1台管网联合疏通车、4台套大功率移动泵车、2台套移动发电车、2台套拖式泵车、10台套潜水电泵,大大提高了新城区应急排涝能力。组织强有力的应急排涝队伍。针对部分地段设计标高低河水倒灌等问题,县水务局制定了城市防汛排涝应急预案,抽调水务系200余人分片包干,上岗上位,一旦路面积水,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架设临时排涝机组等方式,降低河道水位,缓解路面积水。

5.关于城区部分小区仍未吃上地表水的问题。

解决情况:城区小区均使用上地表水。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香颂雅苑、五洲新天地、锦绣家园、如意家园、风光地带、子隆小区、汉爵御苑、红光三四期、剑桥府邸一期均已供给地表水。香江花城小区管网铺设已完成,无负压设备已到位,现泵站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8月20日将通水运行。

6.关于规模水产养殖的尾水排放对水体造成污染的问题。

解决情况:龙固、杨屯水产园区先行先试开展养殖尾水治理成效显著,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调查了解情况:针对我县规模水产养殖尾水排放问题,县政府主要采用了五项治理措施。一是养殖水域滩涂“三区划定”;二是抓池塘标准化改造;三是大力推广特色水产养殖和绿色养殖模式;四是启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五是制定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方案。禁养区河道内网箱、围栏已全部清除,饮用水水源地核心区及二级管控区内的养殖行为已进行清除。按照净化池塘(循环沟)面积占池塘连片总面积8%的江苏省标准,对我县百亩以上连片池塘进行整体改造,养殖尾水全部进入净化塘,经净化塘净化后再回到养殖塘,循环利用。

7.关于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还未全部完成的问题。

解决情况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调查了解情况:2018年省农委给我县下达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数为总量的70%(304家),结合“263”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我县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停、拆迁工作,目前已完成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325家,完成省定任务总量的107%。

8.关于顺堤河等河道有时存在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的问题。

解决情况:顺堤河已完全杜绝顺拦网养鱼、网箱养殖现象。

调查了解情况:2018年以来,由沛县水务局河长办牵头,联合属地政府对顺堤河等河道内渔网进行了多次集中整治。自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整改后,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又一次联合进行了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同时河道沿线的镇(场)街道也都配有专职巡河员、保洁员进行长效管护。

9.关于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转不正常的问题。

解决情况: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纳入PPP项目,由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改造运营管理。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全部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已纳入沛县供水PPP项目中,由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正在实施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提升改造。一期工程涉及五段、朱寨、鹿楼、河口及栖山五个镇,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运营。二期工程涉及龙固、张庄、杨屯、敬安、安国、魏庙、张寨和胡寨八个镇,计划2019年底完成。实地检查时发现,除正改造升级的处理厂外,现场查看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

10.关于刘元大沟、正阳大沟、佀楼河等河道清淤后仍然被污染的问题。

解决情况:刘元大沟、正阳大沟、佀楼河等河道水体质量有所改善,但水体污染状况未得到彻底治理,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情况能够得以真正改变。

调查了解情况:县水务局多措并举进行河道综合整治:一是大力推进控源截污工程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阳光小区等社区进行了雨污混流改造;县水务局会同生态环境、住建、汉源街道等部门强化监管,持续排查,对韩信路、正阳路、张良路等8处市政管网雨污混流部位进行了改造。二是定期进行生态补水。在沛公园架设了两台临时机组,24小时不间断进行生态补水,努力让水活起来,让水动起来,生态水环境大大改善。三是健全河道长效管护体系。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和执法监管,落实了工作经费,组建了市场化、专业化保洁队伍,及时打捞河道浮萍和有害水生植物。

11.关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的问题。

解决情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

调查了解情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17年11月份完成PPP项目入库资料的整理工作,原计划2018年1月完成项目入库工作。由于省财政厅2018年8月才开始项目入库审查工作,致使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延迟。根据县政府的工作安排,规划300吨/日规模的污泥处置中心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合建,需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展。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已于7月初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2月底完工。

三、未解决问题

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个别项目有待进一步加快。未完全解决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徐州天安化工、观茂焦化两个企业熄焦工程改造进展缓慢的问题。

解决情况:两企业干熄焦工程有序推进中。

调查了解情况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和徐州观茂焦化有限公司原焦炭生产工艺均采用湿法熄焦,熄焦废水不能稳定达标,被列为中央环保督查交办问题。生态环境局加强对两企业熄焦工程改造调度督查,目前,天安化工工程总体进度已完成82%;原观茂焦化工程总体进度完成70%,2019年9月底确保投红焦。下一步,县政府将严格落实市攻坚办要求,督促企业推进施工进度,如8月31日前逾期未完成改造任务,将坚决落实停产整改措施。

整改:今年8月底完成干熄焦技改任务。

2.关于粪便垃圾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的问题。

解决情况:粪便垃圾处理厂待招标建设。

调查了解情况:粪便处理厂建设项目已选址在安国镇沛朱路北侧,占地面积25亩,日处理规模100吨。目前,县政府已同意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建设,安排专人办理招标前期手续,采取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招标,确定中标企业。预计11月底完成。

整改:办理招投标相关手续,按照程序进行建设。

四、进一步落实问题清单的建议 

要抓紧完成未工项目扫尾工作,对问题清单中已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提高,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压实监管责任,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是群众当下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水质变清的关键环节,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加班加点,加快工程进度,确保12月底完成试通水目标,彻底解决水环境问题,优化水生态环境。

    针对徐州天安化工、观茂焦化两个企业熄焦工程改造、粪便垃圾处理厂建设问题,责任部门要积极努力、落实责任、勇挑重担,坚持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细致做好整改工作,系统化完善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久久为功改善水环境质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