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23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八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财经工委人员,到县经济发展局、财政局调研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座谈。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4.56亿元,增长6.3%;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19亿元,增长4.9%;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38亿元,增长1.9%;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50元,增长8.7%;登记失业率1.82%,保持在较低水平。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工业经济运行回暖趋势明显。实现工业增加值48.58亿元,增长0.6%。新增达标规上工业企业14家;工业用电量15.07亿千瓦时,增长18.2%; 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50.69亿元,增长15.22%。服务业经济增势明显。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1.12亿元,增长7.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8.3%。服务业资产投资増长55.6%;3家服务业集聚区,实现应税销售收入65亿元,增长22.5%。现代农业质量提高明显。建成2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麦稻)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江苏省绿色有机转换产品4个。

(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签约重点产业项目64个,计划投资206.96亿元。108个市县重大实施产业项目开复工率83.3%。市产业项目“765计划”新开工、投产项目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9.4%、53.3%。

(三)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奖励资金1196.39万元,为历史最高。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32.41亿元,比年初增加3.09亿元。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新备案外贸企业71家,新增外贸进出口额4亿元。

(四)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吸纳和承载能力持续增强,金融中心、总部经济中心、中通物流总部产业园、领创国际广场等城市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全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27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创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美丽宜居村庄75个、整治达标村庄500个。投资200亿元的蓝城湖西小镇稳步推进,滨湖新城加快打造。

(五)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100%。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沛县经验”全省推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2.6%。

(六)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年度投资20亿元的53项实事已完成47项,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比重超过8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50元,增长8.7%。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巩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稳增长压力加大。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分别低于目标值0.2个、2.7个和8.1个百分点。

二是新经济增长点总量偏少。全县支撑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大项目及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好项目还是太少,特别是一些重大工业项目还没有明显突破。年度计划培育“四上企业”220家,上半年仅完成60家 。

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营改增大幅影响收入增长、实体经济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够高等因素,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难度。

四是服务业占比偏低。

三、工作建议

为做好下半年工作,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如下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 进一步很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强化经济工作的组织保障,倒排时间进度,加大推进力度。重点攻关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薄弱指标,逐步缩小与序时进度差距。

(二)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继续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聚焦新兴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推进全产业链招引培育,开辟产业发展新空间,加快培育一批大型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基地的带动力。围绕服务业转型,重点培育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推进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提高服务业占比。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高质量发展家庭农场,加快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围绕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不断扩大改革成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2330”改革常态化,在不见面审批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努力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不见面审批常态化“沛县品牌”。围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鼓励企业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推广应用。

(四)进一步突出民生,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围绕民生实事,严格控制与生活相关的水费、电费、燃气费、暖气费等价格,保证民众的基本生活。围绕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模式,统筹做好改、扩、建学校工作,重点解决好“大班额”“入园难”“成绩差”等突出问题。围绕精准脱贫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等系列行动计划。

(五)进一步落实政策,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围绕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处理好财政增收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优化税收结构,大力培植税源,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社保、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使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