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让筑梦之旅踏石留印 让生命之花熠熠生辉——记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郝敬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15 访问量:

“这个人手巧,会木工,还懂音乐,有一股钻劲,想要治个啥,非治成不可。”附近乡里乡亲都这么评价郝敬春。你听,“叮叮咣咣……”,位于沛县朱寨镇小朱集的郝家宅院里,大清起来就传来了熟悉的木工作业声,怀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郝敬春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筑”梦工程。“一个普通的乡间艺人,没有酷爱传统文化的情怀和文化的自觉自信,是很难做到20余年执着于一事的。尤其当下,还有谁能不计回报地执着于一事?郝敬春凭着他的知识储备和技能积累,二十二年的时间,无论做什么,即便不发大财,收获定会不菲。但他没有选择那些容易挣钱的营生,反而选择了一条几乎看不到希望的道路,孜孜矻矻、艰苦备尝,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韧,终于使失传近千年的沛筑复活,又进一步创新发展成今天的中华筑。这得具备多么执着的信念、付出多么艰辛的努力,才能走到这一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杨刚良在《从沛筑到中华筑——沛县工匠的逐梦之旅》一书中这样写道。

古音重现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汉高祖刘邦击筑高唱的一曲《大风歌》,恢弘豪迈,大气磅礴,历经2200余年仍朗朗传唱,激情回荡。2010年沛县春节晚会,郝敬春首次携沛筑在晚会现场向观众展演,幽幽古音,穿越千年,自此,失传千年的“筑”再现人间。筑的探寻、重生之路是艰难而又曲折的,“筑”于宋代以后就只见记载而不见实物了,郝敬春硬是凭着一腔热情、一颗执着之心,在全国各地遍寻典籍、名家,不放弃任何关于筑的记载和说辞,历经了无数的磨难和挫折,倾注了大量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郝敬春终于在2009年12月成功复原四台筑:一台战国五弦筑、一台汉代五弦筑、一台汉代十三弦筑、一台宋代十三弦筑。“那段时间真是让我终生难忘,受的很多罪历历在目,关键是我所做的这些事还不能被理解,虽然听到过很多闲言碎语,但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的父母、我的妻子始终在背后无怨无悔地支持我,我欠他们挺多的,回想起来,真是好事多磨,这一切我觉得都是值得的!”郝敬春回忆起这段岁月,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自主创新

按照《五弦筑研究》提供的资料,郝敬春开始对筑进行设计研制,起初做出来的东西总是不理想,浪费了很多的木料,和想象中的差距很大,不仅外形缺乏形式美感,而且发声、演奏方面都存在问题。为了使它更加美观实用,更能展现它的魅力,郝敬春决定对这个筑加以改造,每次改进,都要进行反复试验和论证,装了拆、拆了装,一点一点改,一回一回试,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在这期间总结出了108道制作工序流程和18项革新改造。郝敬春在解决了音量、音质、音域方面的问题后,又进一步在美化筑的形体方面做了积极探索。2018年4月,郝敬春成功研制出99弦56音的“中华筑”,既能演奏现代歌曲,又能演奏古代琴曲,已经完全具备了钢琴弹奏功能,“99”寓意着九九归一、不忘初心,“56”代表着56个民族共筑中国梦。郝敬春先后获得“赢在徐州——2016中国徐州创新创业大赛”双创之星称号、“孔子奖章·文化奖”、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称号,被评为徐州市第七期优秀专家。沛筑也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大雅之堂

沛筑的第一次正式出演是在2012年中国(国际)民族器乐艺术节上,演奏曲目是由郝敬春改编的《渔舟唱晚》,这次成功的演出为发展沛筑、弘扬沛筑文化奠定了基础。在2013年扬州琴筝乐舞艺术节上,郝敬春自谱自创的筑曲《大风歌》首次在民族器乐盛会上亮相。而后又参加了中国国际音乐文化节展演、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演出、“情系中华”大型公益演出、“母爱似海·孝行天下”大型公益演出、“放歌长城·祝福祖国”艺术展演等等。“机会不少,每次备演我都会拼劲全力,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通过演出,把沛筑这一“国子号”器乐最大限度地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郝敬春自豪地说。

 媒体聚焦

2010年3月,在跨越4省,历时6天的“刘邦文化万里行”活动中,中央电视台记者对郝敬春进行了为期4天的深入采访,并对沛筑制作工艺进行详细拍摄,制作了30分钟的历史文化专题片《弦音千古流》。2015年参加北京首都博物馆成立66周年活动展演,中央电视台新闻一套进行了专门报道。而后中央电视台在郝敬春老家拍摄了《中国影像方志》,中央电视台《国礼档案》栏目组拍摄了沛筑专辑,中央电视台《魅力故乡》栏目组进行了专题采访,中国国际教育台录制了10分钟专题节目并联合多家媒体在全球播放,《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大风起兮云飞扬——记郝敬春与沛筑》等等。“通过媒体的报道,不仅宣传了沛筑,而且宣传了沛县,宣传了徐州,同时也传播了汉文化。”郝敬春高兴地说。

 免费教学

郝敬春在器乐的研发之余,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筑的推广和传播上,除了利用各种机会展示筑的美形、美质、美声外,还创造条件开展免费教学。他先是在县文化馆办了一个免费的击筑培训班,后来迁到了条件更好的刘氏会馆,自2012年以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郝敬春都能坚持每周授课,从不间断,得到了学员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几年来,先后有200多人到他的免费班学习击筑,不管是偶尔学学,还是长期学习,他都一样对待,认真负责,其培训触角现已延伸至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北京三十五中已经形成了千人击筑演奏团队,并将于今年国庆期间登台演出。不仅免费教学,遇有演出任务,他会带着学生一起出演,孩子们的吃住行同样也是免费的,所有费用都由郝敬春一人承担。为什么都是免费,难道郝敬春是大款?其实他的生活非常吃紧,仅有的退休工资还要兼顾事业和照顾家庭。“过去我学了那么多技艺,教过我的老师从来不收取我任何费用,如今我做的是传承和弘扬沛筑文化的大事,怎能因为经济问题而斤斤计较。”他的这番话着实让人佩服。

 扬名国外

2014年3月,沛筑作为国礼赠与比利时,这是沛筑第一次走出国门。2016年12月,在中国和比利时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中,“国礼沛筑”被再一次赠与比利时,同年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举办的“沛筑·古琴”音乐会,充分了展现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韵味和风采。2019年5月,沛县收到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批复《关于沛县申请千人击筑唱大风歌节目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演出的回函》,在回函中指出,千人击筑唱大风歌节目旋律优美、气势恢宏,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在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根据活动要求,优先选用千人击筑唱大风歌节目。这次演出必将提升中国民族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目前,郝敬春正在积极培训演出人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郝敬春信心满满地说:“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让沛筑在世界舞台散发出持久魅力,既是我平生最大的心愿和梦想,也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本分,我要燃烧自己的生命,释放出最大的社会价值,充分发挥“代表效应”,用全部身心能量和一切行为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尽心竭力把沛筑器乐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让沛筑这一民族音乐文化瑰宝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

(胡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