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赴安徽浙江考察乡村振兴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14 访问量:




9月2日至6日,历时5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一行6人先后赴赴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

寿县是此次考察活动的首站。据了解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始终把开展好“三资”代理服务作为维护农村稳定、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2009年就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工作,构建了该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2016年12月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称号

离开寿县,考察组一行转赴安吉。在安吉县先后考察了孝丰镇横溪坞村天荒坪镇余村溪龙乡黄杜村梅溪镇荆湾村。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安吉坚持“美丽乡村、风情小镇、优雅竹城”联动共建,美丽乡村创建实现187个行政村全覆盖,建成精品村164个、精品观光带4条、示范风情小镇5个、优雅竹城建成区32平方公里。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0多年来,余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引领、生态立村,村庄环境、产业发展、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3A级景区等称号。

9月5日考察组来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的德清县。德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几年来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值得学习和借鉴。特别是休闲旅游、港航物流、金融、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入选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省级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成立,洋家乐成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品牌,成功入围首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

最后一站,考察组抵达余杭区。考察组了解到,近几年来余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生态导向和富民导向,完善政策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发展路径,努力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余杭样板”,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构建“美丽城区+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镇街、精品村和美丽庭院“四级联创”,3年投入22亿元对全部125个规划保留村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庭院整治、治水治废、村容整治、绿化美化、景区村庄及美丽公路、农村礼堂、文明创建等专项行动,高水平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示范县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