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赴成都等地学习考察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9-23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 内司工委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公安交通管理水平,7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带领城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公安局分管交通的同志及交警大队负责人等前往成都武侯区、重庆巴南区、南昌青山湖区学习考察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考察情况

(一)成都市武侯区(主要学习了城市道路交通优化组织工作)

武侯区交警部门在优化城市道路交通工作中,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对路口、路段、区域道路的空间资源、时间资源以及通行权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调整,对学校、医院、商圈、景区等常态拥堵区域,合理引导交通需求,均衡时空交通流量,既保障刚性出行需求,又兼顾非常态交通需求,对节假日、大型活动、占道施工等情况分类施策,不断改进交通组织形式,缓解交通拥堵。

 倡导绿色出行,推动发展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科学规划公交专用车道和专用时段,推进公交优先信号设置,加大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执法力度,保障公交运行速度。优先保障行人、非机动车和公共交通通行权益,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运用大数据推动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拓展“数据研判+交通优化”功能,创新“数据研判+信号控制”应用,提升“数据研判+出行诱导”能力,推动智慧化控制交通、信息化引导出行。

(二)重庆市巴南区(主要学习了农村道路交通“两站两员”建设和“警保联合”快速理赔机制)

巴南区交警部门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围绕平安乡村建设,整合公安机关与保险行业资源,共同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交通管理工作站,配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配备交通协管员)提高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覆盖率和农村机动车投保率,提升农村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将交警、保险资源有机整合,把“渝警骁骑”与“保险理赔员”勤务融合、互补共促,逐渐形成了集“编组巡逻”、“远程定责”、“线上理赔”为一体的警保联动新型勤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了便捷、快速、高效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有效解决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繁琐”的突出问题。

(三)南昌市青山湖区(主要学习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应用工作

青山湖区交警部门积极打造交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为群众提供考试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等业务服务,提供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出行路况等信息查询和告知提示服务,并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公告、公布驾驶人考试计划、机动车选号号段、强制报废机动车、校车驾驶资格作废等信息。

建立互联网服务窗口,平台提供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电话等多种服务方式,将互联网服务窗口延伸至基层所队、考场、执法服务站、邮政服务点等场所,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简化办事手续,取消业务申请表等纸质材料,群众可网上提交申请信息,互联网服务窗口网下审核材料、制作牌证、交付寄递,实现服务全覆盖。

二、我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情况

(一)驾驶人员及车辆情况

据车管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县机动车保有量近14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8万余人。同时,每年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达1万辆以上,驾驶人年增长量达3万人以上。辖区内有9家重点车辆单位,其中客运企业4家,有客运车辆718辆,从业驾驶人487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 5家,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201辆,从业驾驶人173 人。

(二)道路情况

全县公路总里程2410公里,其中,国道1条(518国道),长44公里;省道3条,总长133公里;县道21条,总长359公里;乡道171条,总长754公里;村道401条,总长1096公里;城市道路56条,总长97公里。

(三)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4254起,其中伤人事故4078起,死亡89人,直接经济损失47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起数上升了2.02%,伤人事故下降了15.3%,死亡人数下降了10.1%,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了8.83%。

2019年截至6月13日,全县共发生交通事故7827起,死亡34人,受伤152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总起数上升15.94%,伤人事故下降了16.64%,死亡人数下降19.05%,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四)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我县交警部门扎实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工作,严查严打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深化路面防控,净化交通秩序,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截至2019年6月13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9137起,其中:现场处罚119589起,非现场处罚129548起,醉驾86起,毒驾2起,酒驾287起,无证驾驶1207起,三超牌证400起,其他一般程序1871起。

(五)公安交通管理人员情况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现有民警132人,下设6个职能部门和11个执法勤务中队,其中一线勤务民警65人,事故处理民警14人,车管民警13人。

三、我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建设项目未考虑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

大型社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未考虑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导致这些大型建筑周边交通堵塞、不畅通。比如,汉城中路人流车流量巨大,地下商业街的建成本应能缓解汉城中路交通拥堵的状况。但地下商业街限时开放,未留专用过街通道,地面行人无法通过地下过街,加之礼让行人等,造成该段机动车通行缓慢,交通拥堵严重;城投商业综合体(新苏果)地下停车场进口处设在主干道汉城路上,给汉城路交通造成影响很大;正阳桥、西关桥等桥路宽度不一致(宽路窄桥)形成交通瓶颈;还有一些大型社区建设,周边道路并没有加宽,势必造成以后交通拥堵。

(二)大型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缺乏停车配套

我县一些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学校等车流量较大的建筑周边没有配套相应的停车设施,导致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汉城中路、汉源中学、正阳市场、汉城国际步行街等周边没有停车配套或停车位很少,停车压力大。在部分道路两侧已划定的停车位,缺乏管理,停车不规范;缺乏必要引导,外来车辆不知何处停车。

(三)公共交通市场管理不规范

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既要能解决现有问题,也要确保远期需求,目前我县的公共交通设置还需进一步调整,公交线路不尽科学、公交班次间隔时间过长、公交站点不足、人流高峰期班次频率不高、夜间营运时间短等原因,造成公交空驶率高,无形中降低了市民对公交的热情。

(四)三小车辆”仍未彻底清除

2018年以来我县开展了大规模的非法三、四轮车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目前城区还有300余辆非法营运的残疾人车,快递三轮车300余辆,还有不少非法上路老年人代步车,占用了大量的城市道路资源。部分残疾车驾驶人员肆意违反交通法规,不服从交警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

(五)路面监管力量不足,农村道路事故比例上升

近年来,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车流量大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由于交通管理警力有限,且大部分警力集中在省道和国道的管理中,对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管理力度不够,覆盖率低。加之农村地区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突出,农村公路建设与相配套的交通安全设施未能同步发展,存在弯多、坡陡、临水路段多,安全设施较差,安全隐患突出。

(六)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

尽管近年来我县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但与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机动车随意停车、违章掉头、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行驶、逆行、走快车道,行人闯红灯、横跨交通隔离栏等交通违法现象随处可见,这些问题已成为县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的重要原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道路交通顺畅与否,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运行效率,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城市治理能力的考验。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人车路”三大要素,打造“畅通、便捷、绿色、安全”的道路交通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整合资源,注重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应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城市交通畅通、有序。

(二)加大政府资金投入,优化道路设计

建立科学完善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评价体系,实行大型公共建筑交通影响评价制度,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防止乱投乱建,破坏城市交通环境。加大对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的投入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纳入财政预算。目前需要尽快解决汉城中路商业街地下过街问题,取消地面人行过街,提高汉城中路的机动车通行效率,解决日常交通拥堵矛盾;正阳桥及桥北车道布置,加宽正阳桥面,桥两端车道布置一致,解决桥路不同宽的瓶颈问题。

(三)合理设置停车场点,加强停车管理

随着我县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供需矛盾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难点问题,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规范对现状路内路外停车位的管理,提高循环使用率;新城区要规划建设足够的停车场点和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站,防止出现新的停车压力和人为交通堵点旧小区改造中要预留足够的停车位,缓解停车压力;着力解决建成小区地下停车位问题,避免小区停车推向周边道路。

(四)加大科技投入,推行智慧交通管理

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提高指挥调度、信号控制、交通监管、交通执法、车辆管理等各个环境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建道路交通违法视频监控系统,建议根据车流量大小,智能化设置交通信号灯;合理施划道路交通标线,主干道路口增加左转待转区和直行待行区。目前,交警部门在百货大楼、农行路口新建两处行人闯红灯抓拍曝光系统作为对行人闯红灯、越线的非现场执法的试点,在城区准备安装机动车违法鸣笛和违反规定使用远光灯系统试点,建议根据实际效果进一步扩大覆盖。

(五)置换残疾人车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残疾人经过综合整治,整体已趋于稳定,但从长远来看仍是影响交通畅通的顽症,建议学习丰县的做法,由政府出资进行车辆置换。在现有的道路通行条件下,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配建港湾式公交站台,科学调整公交线路、班次,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要求。红光路与汤沐路路口两侧绿化带向后拆除20-30米,增加道路空间,提高路口右转车辆通行效率,方便人车通行

(六)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加强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在各镇场区设立交管办(站),配备专职交通安全员;在各行政村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聘用交通安全协管员。依靠“两站两员”开展农村道路路面巡查、道路隐患排查、交通违法纠正、制止和劝导、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实现对农村机动车、驾驶人监管、农村公路交通管理、交通违法劝导以及交通安全宣传点对点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