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对县法院部分员额法官开展履职评议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11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度对部分员额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副主任徐龙彬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内司工委人员为成员的评议小组,于7、8月份,对县法院部分员额法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县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高质量司法全力保障“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从履职评议前期调研情况来看,9位被评议员额法官总体履职情况良好,司法思想端正,专业能力较强,工作成绩明显,廉洁自律,坚持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从法院内部民主测评情况来看,9名员额法官总体评价满意票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增大。随着各种新型案件不断出现,财产类型日趋多样化,各种矛盾的成因更加复杂,审判案件的敏感性、关联性增强,尤其涉及商品房买卖、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案件,当事人往往人数众多、法律关系复杂,民事纠纷矛盾比以往更加尖锐,化解的难度不断加大,给审判带来新的挑战。

(二)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司法体制改革后,办案法官减少,未入员额的审判人员和法官助理不能作为主审法官直接参与审理案件,使原本审判力量不足的状况更为严重。员额法官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导致法官队伍不稳定,新人招不来,老人留不住,人才流失严重,影响审判工作持续平稳开展。

(三)法官素质能力有待提高。县法院在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审判程序和实体处理等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部分法官的司法理念、业务能力、工作方式不能适应新时期民事审判工作的需要,处理疑难复杂案件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法官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影响了办案效果。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案件审理水平。要以培育良好的法官职业道德和提高审判业务能力为重点,持续加强法官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适时组织新型案件、疑难案件分析研讨会,开展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提高法官在证据认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庭审驾驭、文书撰写、释法说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能力。要合理配置办案资源,统筹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要通盘考量各审判业务部门案件数量、类型、难易程度,坚持向内挖潜,整合审判资源,合理配备司法辅助人员。要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向科技要质效、要警力,缓解民事法官办案压力。要强化对重点案件、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坚决避免“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案件审判质量。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审判工作的新要求,科学界定合议庭、审委会的职责,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继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提高诉讼效率,节省诉讼资源。要正确处理提高效率与保证公正的关系,既要程序公正,也要实体公正,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审判程序的完整性,提高审判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在依法审理判决的同时,对矛盾可能激化的案件,要有预先评估机制,及时做好判后释明工作和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工作,减少当事人的对抗心理,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三)多元普法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司法环境。“一次成功的司法实践,胜过无数次空洞的宣讲和说教”,案件审理就是最好的普法课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长效机制,经常性组织群众旁听典型案件的庭审,既能通过案件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又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全民法律素质的有效途径。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一些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要公开立案信息、审判信息,并向社会公布审判结果。要加强同宣传、文化、教育、司法部门的联系,既要宣传法律法规的条文,又要形成典型案例;既要运用多媒体等高科技宣传工具,又要运用传统的简易宣传图板、图片、图册面向基层进行宣传,使法治宣传工作专业化、亲民化、常态化。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