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统计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11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安排,103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第三评议组,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小组个别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县统计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县统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功能,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使命,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项目建设为动力,以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为抓手,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我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在库201家,另有28家达标暂未入库),1-9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9.68亿元、增长0.15%;重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服务业发展企稳向好,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的总量与增速均居全市第4位。

   二是推行全面深化改革。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批,全力突破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瓶颈,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县得到了全面落实,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经营成本正在不断下降。

   三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县5000万以上项目101个(工业71个),较年初新增94个,新开工项目81个投产项目58个

   四是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统计局严格贯彻落实《统计法》精神,大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为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还有不足之处。我县纺织、光伏等主导产业生产低迷;三产服务业发展动力不足;民间投资及制造业投资下降较多;企业创新能力较低,研发经费投入较少,研发机构档次偏低。

二是对法律政策的认识程度有待提高。一些群众缺乏统计意识,对统计法规认识模糊。部分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主体、职责不明了,认为只要安排人员按照规定的比例上报数据就行,对统计质量把关不严。

三是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县镇相关工作人员偏少,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基层存在着对基础数据收集不全、分析不准等现象,未把好统计质量的第一道关口。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大统计法规的宣传力度。县镇统计部门要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村入户,进企入厂,不断提高广大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配合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统计环境。

二要加强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真学管用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技能教育,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切实增强统计人员的主人翁地位。同时要建立激励表彰机制,通过比学习,比分析,比服务,让广大统计人员想统计,爱统计,干好统计,为统计事业贡献力量。

   三要加力做好高质量的统计工作。统计局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影响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加大调查与分析力度,“量身定做”一批针对性较强、实用性较高的专项统计调查分析方法,做好高质量的统计工作。要发挥业务优势,指导基层结合实际狠抓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定期调度、统筹做好各专业统计数据的搜集、整理、录入、评估和上报,推动全县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