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兴田公司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11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10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第三评议调查组到沛县兴田公司实地调查。调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兴田公司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与公司中层干部进行个别座谈,并发放问卷调查形式,较为深入了解了兴田公司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沛县兴田公司自2013年12月13日正式成立以来,围绕改善农村人居住房条件和沛北一体化建设为中心,将职能定位为资金筹集,项目建设,产业投资全力打造成沛县乡村振兴的专业化公司,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兴田公司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确保全年融资到达30亿元,为改善人居住房条件、沛北经济一体化和公司实体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资金筹集:截止至10月,兴田公司共获得授信额度29亿元,其中:已提款额度14.55亿元,可提款额度14.55亿元,已归集资金20.12亿元;

项目建设:沛北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项目总投资4.85亿元,中科院、总部经济园项目图纸和设计方案正在优化,中科院项目计划年前开工建设,孟店标准厂房项目正在拆迁阶段。

东部新城安置房项目、七彩街改造项目、龙王庄房产开发项目、金融服务中心项目装修工程,总投资29.5亿,均已按照计划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产业投资:企业债一期已完成资产注入,正在进行2A评级工作;光伏电站收购及新建19.16MW,已开工17.16MW。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人才短缺。目前,兴田公司的人员构成多是从外单位抽调的,员工整体偏年轻化,专业性差,对于风险控制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兴田公司现有的薪酬待遇,尚不能吸引留住优秀人才,也就很难为市场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资金来源不足。兴田公司的资金融入量较大,平时要支付利息成本,进入资金偿还期还要偿还本金,就需要大量资金来偿还本金和利息。兴田公司主要承接的是政府公益性项目,项目回报时间长,资金周转慢,而省补、矿补资金、财政指标资金等归集较难,难以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

三、几点建议

一要吸引优秀人才“招才引智”是助力兴田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把优秀人才汇聚起来,才能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障。因此必须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搭好平台、出好政策、创好环境,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通过人的创新能力带动公司的创造能力。

二要加速转型步伐兴田公司要从依赖政府的思想转变为用市场的观点思考、决策、实施经营管理活动,在实践中逐步走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公司要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沛县发展实际,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做专主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要建立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对每个项目包括政府性项目都要进行财务测算,建立投入产出平衡模型,与政府签订回购协议,保证每个项目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三要做大项目资金。转型发展后的兴田公司要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积极开拓项目资金来源,做大项目资金总量,实现投资主体多样化,减轻公司还款压力。同时要做好投资、资产经营、风险控制等工作,确保公司资产保值增值。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