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11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10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评议调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下,通过集中查看部分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城投公司负责同志汇报,小组个别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县城投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投公司工作开展情况

沛县城投公司于2008年10月17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项目、旅游开发项目投资等,注册资本200000万元人民币,成为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筹集资金,加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角色。2019年,城投公司紧紧围绕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及年初制定的总体工作目标,利用自身优势,高质量加快转型,稳步推进和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至10月底,城投公司共计获批贷款额度为42.1亿元,提款金额28.7亿元,累计支出31.88亿元,其中还本付息17.39亿元,财政统筹支出2.24亿元,公益功能性项目支出1亿元,棚改项目支出5.02亿元,改善农民群众住房项目支出6.20亿元,PPP项目投资款0.03亿元。从目前来看,公司承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公益功能性项目、改善农民群众住房项目都进展顺利,公司市场化转型稳步推进。

(一)公益功能性项目。城投公司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公益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县的城镇功能和品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承担了金融中心、青墩寺小学修缮保护项目、飞灰填埋场、新城实验小学睦邻中心、公交站台、大屯中心小学、城南客运枢纽站7个公益功能性项目的建设,总投资18.03亿元,各项目均按年初节点序时进度正常推进。

(二)棚户区改造项目。为推进棚户区改造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城投公司根据县委、政府改造工作安排,负责歌风小区、居民点三-七巷、三里河地块、人民会堂地块、种子公司地块等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正在前期推进中,总投资75.8亿元,今年已支出5.02亿元,城投公司着力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确保各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如期投入使用。

(三)改善农民群众住房项目。城投公司抓住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契机,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滨湖新天地和杨屯湖畔佳苑的建设。强化精品意识、统筹谋划、突出特色、注重细节、打造获得人民群众广泛认可的高质量工程。

(四)公司运营情况。为稳步推进市场化转型,城投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努力实现自我造血功能。2019年以来,歌风小区签约198套,销售金额约1.72亿元,销售回款1.89亿元,夕阳红公寓按揭回款193.5万元,房产租赁收取租金101.34万元,财产品收益及拆借利息收入5298万元。城投公司还与丰源铝业达成合作,成立江苏丰源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封闭运作的平台公司。2019年1-10月:铝箔销售毛利1956万元(含其他业务利润149万元);型材销售毛利945.945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潜在偿债风险。城投公司以往是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处理存量债务,但是传统融资模式和融资渠道被限制后,公司融资能力下降,融资成本提升,之前“借新还旧”的方式也受到限制。城投公司所投资的项目大多用于政府的公共项目,还款也是依赖于政府的财政资金,长此以往,城投公司的收益性资产较少,存在着潜在的偿债风险。

(二)投资结构单一。城投公司承担的项目主要集中于资金投入大、投资收益少、回收期长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结构单一,缺少经营性项目收益来源。

三、几点建议

(一)找准公司发展定位。城投公司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找准定位,通过市场化转型来突破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实现华丽转身。利用好政策资源,把握好转型发展机遇,实现主营业务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在承担政府公益性项目的同时加大自主经营,扩大有市场竞争力项目的份额,实现市场化转型。                   

(二)增强企业市场发展能力。城投公司要利用好原有经营经验和资源积累优势,结合市场化转型要求,不断提高经营性建设项目的筹措资金、资本再投能力;盘活沉淀的国有资产,提高存量资产的经营效益,增加经济收入;以主体业务为依托,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性方向,充分借鉴歌风小区的成功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完善企业内部管理,运营好资产,优化资本结构、管理结构,完善管理机制和风控机制等方式,提升转型企业的市场发展能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