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题询问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1-22 访问量:



 


11月22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题询问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副主任徐正冲、徐龙彬、徐兴常出席,副县长梅良杰及县政府办、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公安局等9家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到会作答。

 会议听取了副县长梅良杰关于全县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13名县人大代表围绕教育资源供给、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校园食品安全、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校舍建设和施工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县政府办、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

 询问结束后,副县长梅良杰作表态发言,下一步县政府将认真研究这次询问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改进工作。汇聚全县合力,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建设,招聘优质教师,补齐学前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解决事关民生、牵动民心,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持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教育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张兴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询问,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正确认识,认真对待,达到了预期效果,询问过程互动热烈、坦诚深入。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回答询问、虚心听取意见,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自觉。询问的同志会前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问题重点突出、直截了当,抓住了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关切。通过一问一答,问出了人大担当、问出了政府责任、问出了人民期待。

  张兴涛要求,要立足县情,客观评价我县在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加快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把教育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小学就近、中学划片、高(职)中集中”的思路,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确定学校办学规模,优先保障学校布局调整用地,扩大优质学校的辐射力和引领能力;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大力实施校长和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激发教师活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意识。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大力度、更大范围传播沛县教育“好声音”,积极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凝聚教育发展正能量。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人才观,积极履行自己的教育责任,给予教师更多信任、理解和宽容,支持配合教师更好地履职尽责、教书育人。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关心关怀老师、维护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张兴涛强调,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奋力开创我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局面。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认真研究本次询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落实整改的措施和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整改情况,切实解决好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县人大要加强跟踪督办,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督促推进问题的解决,让人大问询真正发挥应有的实效,推动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