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校舍建设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11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调研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询问工作的安排11月12日--15日,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调研组采取召开基础教育工作的联席(座谈)会,实地查看五段中心小学等校舍建设工程的进展,听取县教育局、县住建局的工作汇报等方式对全县校舍建设工作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今年,我县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近6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其中投入1762万元保障了五段俞庄幼儿园、张庄崔寨幼儿园、湖西农场幼儿园、栖山胡楼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校舍建设,拨付950万元用于偿还部分高中、职高银行贷款利息和张寨中学以往年度工程欠款,有效化解了高中、职高学校债务。 

县政府今年新(改、扩)建中小学6所,汉源小学、汉润小学、新城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汉兴小学年后可投入使用,五段中心小学、朱王庄小学等新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为了推动校舍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受县政府和县教育局委托县住建局代建了部分校舍工程项目,2019年共代建14个,其中幼儿园3个,小学7个,初中2个,高中1个,特教中心1个。较好地发挥了县相关部门监督、管理、服务职能作用,加快了校舍建设进度,确保了施工安全,保障了工程质量。

二、存在问题

一是校舍建设工程前期手续办理较慢。学校的建设涉及属地政府、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有些学校建设的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拆迁征收等工作需要上级审批,群众同意,办理过程时间较长。

二是校舍建设工期与学校需要不一致。近年来,我县校舍特别是县城、镇区学校存在较大缺口,校舍建设进入高峰期。有的学校受到生源压力的影响,在开学季急需使用新校舍,建设方为满足需要加班加点,缩短了原排定建设工期,虽然工程质量能够保证,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规范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要高起点做好教育规划。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人民满意教育,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优先位置,研究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存在的主要问题,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随着我县城市化加速推进和二胎政策的实施,我县出生婴儿、幼儿、入学适龄儿童、中小学生数量在增多,尤其在县城、镇街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大。为适应新形式,面向未来,做好近期、中长期教育规划任务十分紧迫,县政府要结合县域实际,根据全县生源情况,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高起点规划,制订学校建设计划,合理安排各个教育阶段的学校布局,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撑保障。

二要高标准加快校舍建设。学校校舍建设,质量安全第一。针对近年来我县生源急剧增加的现实情况,县政府要将校舍工程建设继续纳入县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不断加大中小学校舍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全面落实校舍建设代建制和“交钥匙工程”的有关规定,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排定严谨的建设工期,实施严格的技术规范,做好全程监督和管理工作,抓好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校舍建设标准能够满足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符合现代化教育的目标要求。

三要高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全县校舍建设工作面广量大,任务艰巨,必须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及时沟通,化解矛盾,早完备前期手续(中心镇的规划调整需报市批准,一般农用地需要国土部门向省政府报批后才能使用),力争工程早开工,高质量提升服务能力,顺利推进备受社会关注的校舍建设任务的完成。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