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23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一调研组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第一调研组于2019年11月26日对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县“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粪便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老旧小区及商业街改造工程、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设、沛沿河综合整治工程、船舶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完成情况:截止11月30日代表巡河发现问题形成问题交办单共27件,已收回办结24件,剩余3件正在办理中,尚未回复。

存在问题“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单发到政府办,仅起到转交的作用,及时跟进督办速度较缓。办理过程中,存在有关单位和相关乡镇交流沟通不及时的现象。如敬安镇代表发现,自九月份始,多次反映八段河西头南侧一百米处河水受阻无法畅通,因项目资金问题尚未解决。

二、粪便处理中心项目建设

完成情况: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是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沛县“三重一大”项目,入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总投资13000万元,地址在沛县安国镇内,占地面积120亩,项目建成已投产。

存在问题:粪便处理中心项目建成后,怎样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完成情况2019年,我县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各镇(场)街道实际情况,认真探索和研究,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333”机制,即“三分、三定、三全”工作机制。通过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使百姓的环境卫生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也随之提高,由原来的被动行为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参与。在部分村“五老人员”义务担当任环境卫生督察员、垃圾分类志愿者,共同维护村庄环境,传递保护生态环境的正能量,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群众基础越来越牢固,基本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一体化。“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全年估算数据及实际数据统计。

四、老旧小区及商业街改造工程

完成情况: 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由住建局牵头,代建中心实施,县政府要求老旧小区应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后方可改造。代建中心对拟改造老旧小区进行了充分调研,并于2019年8月份完成了西苑小区、锦绣家园改造施工图设计。因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即将调整,对老旧小区的界定和改造范围不明确,按县政府要求,我县老旧小区改造暂停实施,待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出台后再行实施。

商业街区改造,代建中心已完成福泰隆、金荗广场、人民市场、维多利亚、香港城五个商业街区的改造方案设计并通过专委会审核,食品城二期的效果图也已完成,并于2019年10月28日向县政府提出了书面改造申请,现县政府正征求财政部门意见。

存在问题:由于2019年8月,住建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对老旧小区改造类型、改造内容、改造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暂停实施,改造工程将采取何种形式继续实现雨污分流;商业街区改造,待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资金拨付到位。

五、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设

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即将实施,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

存在问题: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设未完成。

  六、沛沿河综合整治工程

完成情况:今年5月底前完成清淤工程和宾格护砌工程,8月份完成了水生植物和浮岛工程,10月份完成护栏和绿化工程,目前,完成曝气设备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目前是扫尾工程建设阶段。预计12月底前,完成工程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七、船舶污染防治情况

完成情况:一是投资建造船舶污染物多功能接收船2艘,目前两艘船舶已投入运营;二是投资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项目以及垃圾回收站1座、油废水收集池1座,目前已建成并委托内河水运有限公司运营;三是严格危化品水上运输监管,在全县干线航道扩建和加密视频监控点,我县辖区内部分装卸危险品港口码头因无法办理许可证被责令关闭,危险品运输全部转为陆上运输;四是加强危化品船舶安装使用船舶定位识别设备配备管理,我县共拥有危险品运输船舶22艘,都长期在外地运输,船舶都按照要求配备了AIS、VITS、CCTV等设备。

存在问题:沛县港丰乐作业区、湖西航道船舶污染物多功能接收船,建立收集处理长效机制的问题。        ( 亿)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