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24 访问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9工作要点安排,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简称“专题问水”)工作方案要求,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县人大常委会第一、二、三调研组分别于11月26日、27日、12月2日采用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22项内容开展了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调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县委常委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调研活动。现将各组调研情况综合汇报如下:

一、水环境治理工作基本情况

22项调研内容的工作情况上来看,2019年我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环境监管制度落实更加有力,水环境整体感官质量大幅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在线监督体系趋于完善。人大监督。截止调研时,“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共上传361人次巡河信息,上传发现问题27个,24个问题办结,办结率90%以上。按照“两权四查”原则,对调研所涉及的发生经费的10个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查询。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46亿元,实际支出1.7亿元,支付率26%。其中,沛沿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徐沛河治理工程、地下水井封填项目、散养户畜禽粪便集中处置项目等6个工程项目按照项目进度给付经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经费拨付不及项目整体进度,老旧小区及商业街改造工程、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设项目因未建设不发生经费。监测平台。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制镇污水处理监控平台立足污染监测自动化、信息化,正在有序筹建中。

(二)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备。除老旧小区及商业街改造工程因政策原因未实施外,其余环境设施项目全面推进中。其中,徐州国新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已竣工投产,沛县港船舶污染物多功能接收船及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5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设施建成46个、13家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改建一期工程完工3家、二期工程完工5家,新城污水处理厂完成厂域工程80%,预计春节前可以试水运行,天安化工清洁化改造项目的干熄焦发电项目和干熄焦深度水处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即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一系列环境工程项目的实施运行将有力促进全县水环境的综合治理,破解水污染防治顽疾。

(三)监管制度落实趋向长效。河长制落实更加严格,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县级河长积极履职,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扎实开展乱建、乱占、乱排等“三乱”专项整治工作,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更加完善,结合各镇(场)街道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333”机制,即“三分、三定、三全”工作机制,基本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城乡环境面貌极大改善。

(四)专项工程实施面向高效。沛沿河综合整治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国考断面水质。地下水保护进一步落实,18眼企业自备水源井全部封填完毕。煤电公司地下水源地待新的应急备用水源地建成后可注销关闭。化肥农药完成“零增长”任务。全县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较2015年削减4.6%,水稻和蔬菜农药绿色防控核心区2.34万亩完成农药减量年度目标。核心区化肥用量较2015年削减7.1%,未完成削减10%的年度目标。

二、水环境及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全县水环境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

(一)水质检测结果不容乐观。从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县83个河流断面水质检测情况来看,枯水期(第一季度无水断面6个)水质好于丰水期(第二、三季度无水断面均为3个),其中第一季度Ⅲ类断面11个、劣Ⅴ类断面11个,第二季度Ⅲ类断面11个、劣Ⅴ类断面13个,第三季度Ⅲ类断面9个、劣Ⅴ类断面11个,呈现反常状态。河流断面水质与城区距离呈正相关,与国考、省考断面距离呈负相关。距离城区镇区越远、国考省考断面越近的断面水质越好。大沙河、大运河沿线或接汇的断面水质全面优于其他河道断面。劣Ⅴ类断面河流均流经城区或镇区。

(二)综合性环境工程进度不快。上文提及的受污染严重河流均流经城区或镇区,这反映了城区和镇区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之大、改善水环境质量之迫切。相较之下,作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综合性工程,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就显得进度还不够快。

(三)污染物收纳体系还不完备。固体废物处理中心虽已建齐配全,但目前人畜粪便、有害固体收集体系尚未形成。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尚未完成,镇区、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还在试点建设中。垃圾分类仍然面临挑战,严格落实资源化利用还有很长一段路程。畜禽养殖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运行,大量畜禽粪便未能资源化利用,不仅造成水体污染,也制约了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面源污染成为水污染重要源头。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等大量使用以及秸秆还田产生的泡田污水跟随灌溉回水污染水体;农村居民囿于习惯,将污染物直排进坑塘或河道,面广量大,形成对水体的持续性污染,积年日久,导致一些坑塘河道严重富营养化或水体黑臭。

三、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下步建议

国家、省市县构建了一套完善而强有力的水环境治理工作体系和方案。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做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工作。就本次调研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方面的建议。

(一)区别对待,按水功能治理。按照国家水质分类标准,超过Ⅴ类即劣Ⅴ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因此,从水体功能角度出发,即便限于自然条件和人口规模,我县水环境治理的近期目标也应设定为全面消除劣Ⅴ类地表水体,远期目标应设定为主要河流水质全面优于Ⅲ类。要区别对待河流承担的功能,区分防洪、灌溉、娱乐、饮用等用途,从而确定河道水体治理的目标和力度,进一步构建合理有序、阶梯分布的水环境治理目标体系。

(二)建管并重,构建长效机制。完备的环境基础设施是治理水污染的前提和保障。要加快县镇村三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污水收集管网,加快自动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落实河长制、严格环境执法,完善污染物收纳处理体系,充分调动镇街和企业参与积极性,优化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机制,保证“建设得起、运行得顺、管理得好”。

(三)分步分批,治理面源污染。设立化肥减量和农药减量总控目标,以农业人口转移为根本目标,加大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力度。分步实施,引导拓展绿色有机高效农业,逐步降低粮食面积占比。分批实施,从核心区达标向全体全面达标逐步过渡。坚持“重兵缓进,逐城固守”的策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剧毒农药,规范治理养殖污染,以期取得面源污染治理的根本胜利。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