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25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2月份的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12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财经工委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综合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和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落实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要求相关单位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各被审计单位也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积极整改,建章立制,审计发现的多数问题得到了纠正,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截止目前,报告反映的部门单位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5%以上。

(1)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预算指标不细化,县政府制定了《县政府加强和改进县级部门预算管理的意见》(沛政发﹝2019﹞120号)加强预算管理,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将项目编制到预算单位。财政部门进一步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工作,督促单位按照年度均衡性原则、以及项目实施进度,申报用款计划,不断提高用款计划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提高预算支出均衡比例。在安置房管理方面,待上房结算完毕即可清算过渡费占用财政资金的情况。未及时交付的安置房也已经交付18333.21㎡。

(2)部门预算执行及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

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着力规范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审计整改情况较好。关于军训和校服费收支情况未纳入账面管理的问题,目前已全部纳入账面管理。同时县教育局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并印发了《沛县中小学(幼儿园)零星及校舍维修工程管理办法》、《关于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徐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通知>的通知》两个文件。

(3)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竣工人防工程未扎口管理问题,目前已制定出台《沛县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实行扎口管理;与使用业主签订《人防工程使用管理责任书》,明确使用方的责任义务加强监督管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方面,县城管局、开发区、园林局欠34家民营企业552.80万元已全部退回。部分卫生院运转困难问题,县卫健委已根据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合理压缩开支,制定还款计划,每月还款132万元,并建立了债权债务管理制度。

4)重点工程和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工程未按设计图纸施工、监理履职不到位、施工图设计深度存在缺陷等问题,住建局要求对施工图设计、监理等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对勘察设计不细造成变更事项较多的设计单位已解除合约,不再使用,并通过招标设立了设计单位备选库,择优选择设计单位。同时制定了《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沛住建请〔2019〕79号),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关于城投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收回对外借款本息8172.88万元问题,已采取向自来水公司、住建局发送催收函,也通过司法途径要回钱款。

5)未完成的审计整改问题

仍未征收工业建设项目中的非生产性建筑未按规定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仍未对汉城中路人防地下工程进行收益核算,汉兴街道办垃圾清运和零星工程351.49万元仍未采购。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低,“闲置”问题突出,至2019年11月底,当年仅使用15.50万元,维修资金结余为28670万元,闲置问题仍然突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个别问题受客观实际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如徐运集团股权比例调整,要等手续才能办结。房产服务中心下属经适房发展中心有一套房因之前的合同未到期,无法进行公开招租。

2、个别单位审计整改的主动性不强,单纯就事论事地整改,源头治理力度不够,没有制定长效整改落实措施。

3、审计整改手段还需进一步完善,整改效果评估机制还不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总结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给县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建章立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如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逐一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被审计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认真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对审计查出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的症结,建立堵塞漏洞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3、要充分调动审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审计整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财政、经发、税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司其职、依法协助审计部门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4、要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实施重点监督,进一步督促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5、要完善审计整改公告制度。对审计整改情况,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提高审计整改效果。        (李蕊)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