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1-02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2019年沛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于8—11月先后在县内、外开展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不断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全面推行“三资四化”服务监管机制,创新实行集体资金“现金池”、村务卡新机制,一套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管理运行机制业已建成。2016年12月,我县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

(一)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农村财务管理

一是健全各类台账。按照县批复意见,对清查出盘盈、盘亏、毁损、报废资产和需要调账、核销的债权债务,分村调整和完善账务,做到账实一致。新建村集体资源登记簿、林木资产登记簿、集体资产出售登记簿、集体资产出租登记簿、集体经济合同登记簿等五种台账,并及时登记资产资源的变动情况,切实增强管理的有效性。对所有“三资”管理基础资料或装订成卷,或装入档案盒,按年度分类别整理归档,并建立健全了农村集体“三资”档案查阅、复制登记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

二是构建监管平台。2018年1月起,我县全面起用了由徐州市纪委牵头统一开发并在全市推广使用的新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核算系统,包涵凭证管理、报表管理、账簿管理、票据管理、固定资产、资源管理、经济合同管理、预警中心和预警监控等模块。全17个镇(街道)农经中心和371个村(居)全部纳入了该系统管理,实现了县、镇、村三级网络化动态监管。通过账套管理方式,市、县农经管理部门在网上就可对每个村的资金使用情况和账务处理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三是探索“第三方”代理。我县选择龙固镇开展会计委托代理整镇推进试点,挂牌成立了“沛县龙固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在坚持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四权”不变的前提下,优化村级财务会计核算模式,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村(居)与龙固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代理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财务建议、培训服务、协助建立制度等,参与村集体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监督、审计,依法代理全部村集体账目,负责所有报账、记账、复核等具体工作。

(二)健全机制,创新开展“现金池”业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体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资四化”新机制建设工作,确定了我县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的工作目标:“三资四化五促进”(即在实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民主化、服务化、网络化、公开化管理的基础上,大力促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民收入增加,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县财务辅导站为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机构,各镇成立财务管理办公室,设“村账镇代理”服务中心,增配记账会计3-5名,并明确了专项经费。

二是注重机制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涉及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的一系列政策,在管理制度化方面,重点补充完善价值评估、经济合同及收益分配制度,全面建立并执行财务预决算、开支审批、债权债务、资产台帐等十项管理制度。在账簿设置方面,镇设置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及收支、往来、固定资产明细账;村设置“五簿”:现金收支登记簿、农经专户代管资金登记簿、债权债务登记簿、固定资产登记簿、产品物资登记簿。在运营规范化方面,集体资金管理全部分村开设银行账户,支取资金实行“双印鉴”监管。突出抓好征地补偿费的监管,引导村级合理使用,长期受益。

三是实行分村开户,资金运营规范高效。我县各行政村分村开设了银行基本账户,与县农商行签署了农村集体资金“现金池”业务合作协议,对17个镇会计代理中心和371个村(居)民委员会账户中的村级集体资金实行收支联网归集管理2018年12月底,全县集体资金现金池余额达到1.3亿元。同时利用资金整合优势,争取合作银行金融支持,村级存款实行一年定期利率的协议,是原来利率的8倍多。

(三)推行“村务卡”,实现收支非现金结算

一是强化宣传。通过村广播、公示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村务卡”使用工作,全县共悬挂横幅1113幅,发放关于“村务卡”使用《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3万份,镇、村105块(个)led显示屏、触摸屏不间断滚动宣传标语、制度,建立镇(街道)会计微信群(68余次),广泛宣传了阳光村务、村务卡等制度,提升了农户知晓率。

二是抓好试点。我县精心选点、稳妥推进“村务卡”业务工作。2017年,选择了34个村作为试点。2018年,又选择了大屯街道齐心村作为市级试点。通过现场指导、召开观摩会等形式,不断总结经验,大力推广。2018年3月,17个镇(街道)371个行政村已全部使用村务卡,并开通村务卡使用信息手机短信提醒。我县试点工作也为全市推行“村务卡”工作提供了经验。

三是取得实效。2019年11月底,我县“村务卡”累计使用20246次,涉及金额达14.45亿元。大力推行“村务卡”,提高了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安全性,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进。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全面推开“第三方代理”有困难。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实施“第三方代理”不能增加村级负担。据初步测算,“第三方代理”聘用的会计代理人员工资报酬每人每月0.3万元,每年需3.6万元,每镇按3人计就需要10多万元。目前,全县17个镇(街道)仅有龙固镇是“第三方代理”试点单位,其他16个镇(街道)由于财政资金困难等原因,还没有全面推开。

二是部分村集体债务化解难度不小江苏省虽然2010年始连续开展了三批经济薄弱村化解债务工作,但我县被列入的村数量较少,目前部分村债务负担依然沉重,发展村级经济步履艰难,债务化解工作较难。

三、几点建议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合力做实监管将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工作纳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考评内容。农经、监察、民政、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督促镇(街道)主要领导承担起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责任。进一步加强督导和培训,及时研究处理“三资”代理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对因指导不力、管理不严、处置不当或执行制度不严格、私设账外账、做假账等行为,一律严肃处理。切实做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二要不断完善平台,强力推进监管。要继续学习宣传《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熟练运用新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核算系统,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狠抓“阳光村务”工作落实,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提升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三要大财政投入,全面提升监管。结合我县实际,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安徽寿县的“三资五化”(管理科学化、程序规范化、理财民主化、监督制度化、手段现代化),浙江安吉县横溪坞村“一不碰”(村干部不碰钱、不用现金)“三公开”(在村部或人集中居住区或公交站台坚持公开、在与湖州报联办的醉美横溪报纸上定期公开、在安吉县电视台专用频道上专门公开)管理办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把“第三方”代理新模式与“村账镇代理”旧办法作比对后,发现新的监督方式更科学,监督渠道更拓宽,取得成效更明显。今后,我县要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加大财政投入,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村级“第三方代理”经费不足问题,同时,要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添新动能、提升新本领,有效化解村级债务,有力保障“第三方代理”在我县全面推开,努力推动全县“三资”代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