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推进网上监督 倍增人大工作效能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2-27 访问量:

“这次县本级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不仅指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宏观问题,而且指出了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木三分。”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时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是沛县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采取“四个必查”工作法,对涉及财政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的调研、视察、评议、询问活动,做到“调研必查”、“视察必查”、“询问必查”、“评议必查”,进一步强化了对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有效刚性监督。

经过半年紧张的筹备、设计和实施,去年8月中旬沛县人大信息中心正式启用。沛县人大信息中心由“一网六平台”构成,功能设计定位于“传、查、办、督、宣”,即实现工作信息的即时上传下达、信息资料的即时搜索查询、日常办公的线上流转办理、监督工作的网上督查督办和亮点工作的综合宣传展示,与县网格化平台、水务局河道监控平台、生态环境监测平台等互联互通。其中,“特色工作展示平台”是最富有沛县人大特色、根据人大工作实际需求而设计的,为便捷代表履职行权、提升人大工作效能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博观而约取,“护航农场”——监督农业发展的“记事本”

这个家庭农场的页面介绍真精美,图文并茂,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农场的基本信息和经营情况,给我们人大代表查询家庭农场信息提供了极大方便”,县人大代表鹿启智任意点开了护航农场”栏目后感慨道

“护航农场”平台包括“护航行动、代表领航、示范农场、资金扶持、在线查询”5个模块,涵括了全县67家各级人大代表建立的生产规范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场信息,收录了全县300多家省市县评定的示范家庭农场数据。通过在线查询功能可以链接到农业农村部的家庭农场名录,详细地了解沛县近2000家家庭农场的基本信息为了监督家庭农场用好每一笔扶持资金,可以通过资金扶持模块,查看财政奖补资金和金融信贷资金使用情况

“博观”的态度尽纳全县家庭农场的各类信息,将“护航农场”做成记录全县农业发展的“记事本”。近年县人大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每开展一次护航活动,相关活动内容、报道文章就迅速上传到“护航农场”模块里。

利用“护航农场”提供的有力信息数据支撑,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家庭农场发展的一系列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正是得益于“农场信息”便捷之“约取”,代表才帮助家庭农场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维权意识差政策理解不全面等问题,打通了家庭农场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简捷而高效,“代表发现”——即时递达民情的“朋友圈”

“随手拍,随手发,随时发现,随时建议”已经成为县人大代表履职的工作日常。“像微信的朋友圈一样,我可以随时看到其他代表反映的‘民生小事’”,县人大代表胡鹏一边“刷”着“代表发现”,一边评价道。

“大事提议案建议,小事用代表发现”,已成为代表们履职行权时的自主选择。“代表发现”是沛县人大APP特色应用模块。通过“代表发现”,代表将民生小事即时上传,“一府一委两院”3天内予以答复。

履职可比以前便捷高效多了。只三天,我提的‘汉城公园北门晚开早关,不方便群众休闲锻炼’的问题就得到了答复,妥善解决。”张守成代表在使用“代表发现”后感慨到,“这使我很有成就感,履职行权的意愿更浓了”。

隔屏犹至,“一案三评”——旁听评议“直播”的庭审

“现在开庭,沛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根据......”随着审判长庄严、响亮的声音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一案三评”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旁听的代表们坐在县人大信息中心,仔细盯着大屏幕,还时不时动笔在纸上记录着。这是在县人大信息中心开展网上“一案三评”活动时的一个场景。

与以往在法院庭审现场开展“一案三评”活动不同,沛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使用“一案三评”平台开展线上旁听评议庭审活动。通过链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庭审直播平台,代表们在线旁听庭审,对法官、检察官(公诉人)、律师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

“不用到现场,却可以在不受外界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原汁原味地旁听直播庭审”,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何雪有种隔屏犹至的感觉,“在线旁听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灵活性和操作性,实现‘不打招呼、随机听案’,对法官、检察官(公诉人)、律师的评议也更加客观公正了”。

一河一代表,“代表巡河”——让人大代表变身线上“河长”

自从去年8月底领到一项新任务“巡河”——负责辖区内沛龙公路沟巡查,县人大代表、刘元村老支书刘纪经常沿着河道转一转、看一看。一边拿出手机打开“代表巡河”APP,他一边郑重其事地说,“用上这个APP,可以随时随地将巡河发现的问题,用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即时发给有关部门办理,我可成了名副其实的‘线上河长’”。

实行一名县人大代表领衔包挂一段河道,沛县人大常委会推行了“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主题监督活动。99名县人大代表责任巡查全县27条县级及以上河道,实现县级及以上河道全覆盖。为配合“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工作的开展,以线下“代表巡河”监督流程为蓝本,推出“代表巡河”应用。“代表巡河”应用与县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云平台互联互通,实行“代表线下巡查、线上登记巡查、线上反映问题,各问题承办单位线上反馈”的工作模式。

去年,人大代表围绕水面、岸边保洁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巡查,上传巡河信息451条、问题30件,已全部办结。通过代表巡河,有效整合了人大监督力量,支持“专题问水”活动进一步向常态化延伸,形成对“河长制”的有益补充。

新的一年,在以往网上监督实践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建立网上监督规范,进一步优化网上监督流程,让监督“事半功倍”,达成工作效能的倍增。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