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为了一城好水,“把脉问诊”水环境——2019 年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会文字实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12-10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水环境治理工作问答摘要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于201912月6日召开专题询问会,再次就全县水环境进行专题询问。13位县人大代表围绕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居民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粪便处理中心收运体系建立、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建设、居民饮用水安全、‘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询问。现将询问会问答情况摘要如下

 

汪亿代表: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是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是去年“专题问水”询问会提出而未解决的问题。今年,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完成厂域工程量的80%,请问,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什么时间能全部建成运行?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总投资1.5亿元,采用PPP模式,由宜兴市欧亚华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运行。2019年4月完成了PPP合同协议签订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就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按照县政府研究部署,污泥处置中心最终定于在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内建设,使得新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重新设计,导致污水处理厂延期三个月开工。目前施工单位正按照节点进度,上足人力机械,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交叉施工,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同时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步伐,预计春节前进入通水调试阶段。

 

姜龙代表:目前,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现有处理能力已接近设计规模的临界点,二期建设迫在眉睫。请问,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何时动工?何时运转?

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陈怀栋: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3万吨于2011年1月1日正式运营,累计建设污水管网53公里,总投资1.3亿元。年处理污水能力在1100万吨左右,年支付运行费用1730万元。

二期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占地17185.6㎡,总建(构)筑面积12534.97㎡,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5万吨。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投标等工作,正在办理监理招投标手续。预计2019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20年10月投入运行。

 

张兴和代表:2018年,我县改建了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2019年按县政府年初计划剩余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也要全部改建完成,调研发现目前部分还在建设之中。请问,2020年元旦前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能否按时全部改建结束?如不能,什么时候能改建完毕?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投资2.2亿元兴建的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由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一期工程涉及五段等5个镇,工程基本完成并通水试运行。二期工程涉及龙固等8个镇,工程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2底完工,其中龙固镇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通水试运行;敬安、张寨2镇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胡寨、杨屯、魏庙3镇主体工程已完成90%;安国、张庄两个镇主体工程已完成70%。按照目前进度,12月底将完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的改造任务。

张兴和代表:镇级污水处理数据监控平台是否能同步建设完成?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由兴蓉公司统一运维,较为分散,常规管理成本高、效率低,建立镇级污水处理厂数据监控平台是为了更好的进行管理,提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平台将在全县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完成运行后投入使用,该平台设置在龙固镇污水处理厂内,目前总控室已经整理完毕,设备正在采购,预计2020年2月投入运营。

 

郝敬新代表:我县粪便处理中心项目已在安国镇建成并投入使用,人畜粪便的收集运送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请问我县粪便收运体系是否已经建立,有无监管机制?

县政府副县长朱信勇:国新公司于2019年2月底自建收集运输体系,启动畜禽粪污收集、运输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组织全封闭专业运输车辆16辆,负责安国、朱寨、鹿楼、栖山等养殖重点镇部分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的收运工作,建立了“公司+养殖(场)户”收运体系。国新公司自建智能物流体系,对运输车、养殖户和粪便量进行全程监管,养殖户通过手机APP提出清运申请,收集时由养殖户对清理数量进行签字确认;到厂后由国新公司对运输车队的运输数量进行核对;最后将每日收集数据汇总后上传。由此实现对运输车、养殖户的全程监管工作。我县养殖业年产生粪便100万吨,截止目前,国新公司共收集处置畜禽粪便近6万吨,其余加工成有机肥5万吨,还田89万吨。

 

韩英灵代表:居民小区内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是我县水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请问,我县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是否已全部改建到位?如没有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

县住建局局长陈全更: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2019年,我县编制了老旧小区及商业街改造实施计划,规定把雨污管网改造纳入其中,全面实施雨污分流。该项目由我局牵头,县代建中心负责实施。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改造前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后,由属地街道提出申请,方可进行改造。同时,县代建中心对拟改造老旧小区进行了摸排和调研,在充分争取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意见建议后,确定了改造对象。2019年8月,完成了西苑小区、锦绣家园改造施工图设计等相关工作。由于2019年8月,收到住建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通知》在老旧小区改造类型、改造内容、改造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更好落实好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将老旧小区改造成符合标准、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决定将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暂停实施,待国家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出台后再行实施。

下一步,我局继续按照城市水环境治理的要求,在新建、改建市政道路的同时,陆续对老城区未实施雨污分流的道路进行改造,逐步完善排水、排污管网建设,力争市政道路排水管网全部做到雨污分流,全面改善水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胡春颖代表:徐州天安化工干熄焦深度水处理建设项目是县政府明确要求要在2019年底完工的任务,请问该工程是否能如期完工投入使用?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孟庆凯:天安焦化将现有的熄焦方式由湿熄焦改为干熄焦,建设一座与2*65孔5.5米捣固型焦炉配套的额定处理能力为170T/h的干熄焦装置,并配套压力为9.8Mpa,温度为540℃的余热锅炉,锅炉产生的蒸汽用来发电,配置25MW纯凝式汽轮机组,年发电2亿千瓦时,产值1.2亿元,利税0.6亿元。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

天安一分厂将现有的熄焦方式由湿法熄焦改为干熄焦,建设一座与CS55F-12型1×65孔5.5米捣固型焦炉配套的额定处理能力为90t/h的干熄焦(简称CDQ)装置及其配套设施,并配套压力为8.83MPa,温度为535℃的余热锅炉,锅炉产生的蒸汽用来发电,配套B7-8.83/0.98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5796万度。产值5472万元,税收850万元。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689亿元,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

 

宁道龙代表:沛县港丰乐作业区船舶水污染接收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垃圾上岸后如何与垃圾点进行对接统筹?怎样建立收集处理长效机制?

县交运局局长姜川:船舶水污染物防治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十一月底前,辖区内所有港口码头全部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任务,购置多功能接收船2艘、固体垃圾压缩车1辆、建设垃圾收集站1座。按照分类处理的原则处理船舶污染物。一是将岸上垃圾回收系统覆盖各港口垃圾回收点,将生活垃圾送交至所在地环卫所;二是生活污水送交至污水处理厂;三是将船舶油污水交由有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垃圾运转实行联单管理,确保每个环节责任明确,垃圾运转轨道清晰。

建立收集处理长效机制。首先是强化资金保障,目前我县船舶垃圾污染物收集委托沛县内河水运服务有限公司试运营,测算实际运营成本后,再向财政申请运营资金,以确保船舶污染物收运体系正常运转;其次建立协调协作工作机制,由政府统筹,财政、环保、水利、交通等部门,明确各自职责职能,落实运营费用、责任衔接等方面问题,确保垃圾上岸后在中转、处理等环节上无缝衔接,实行联单制度,接收、转运、处理各环节都开具监管联单,确保各环节责任明确,垃圾运行轨迹清晰;三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海事部门加大对船舶污染物储存、处置设施安装的执查力度。港务部门负责落实港口码头是否送交船舶垃圾作为装卸货的前提要求。

 

赵保雷代表:沛县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多,污水产生数量大,企业能否做到达标排放,有关部门监管任务繁重。请问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何时能建成投入使用?

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陈怀栋:目前,开发区内有各类企业369家,11个居民集中居住区,总人口4.9万,每天污水量在3.8万吨左右。为做好园区污染监控工作,按照环保要求,在开发区划建设一个集消防站、智慧安监、污染监控于一体的综合性监控平台。消防站项目12月9号开标,12月中旬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5月完工。智慧安监、污染监控目前已完成软件系统研发(由南京和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正在与移动公司合作进行线路、摄像监控等设施安装。预计整个监控平台明年6月可投入使用。

 

蒋正亭代表:目前,我县河长制监控平台已投入运行,请问如何发挥好这一平台作用?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为了更好的发挥监控平台的作用,监控平台建设过程中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闭环式治理”的内在要求和涉河人员的工作需求,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技术,构建层级互联、横向兼容,要素齐全、高效联动的信息化平台,助力河长制八大任务的落实。二是按照“统一标准、整合资源”的原则,统筹规划各类资源的合理配备和运维管理,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整合水利、环保、水文等各监测点基础信息,科学运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实时动态管理,确保水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说得清、能发现,有人管、能解决,有监督、有成效。三是按照“务实、简便、管用”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平台系统,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使平台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四是加强督查和考核,对使用河长制平台及APP的工作人员,强化管理,及时通报平台使用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王吉永代表:我们知道,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农田地表水和地下水会遭受严重污染,农产品的品质也会降低。据农业农村部文件规定,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农药减量目标。请问,目前,我县主要农作物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到2020年能否完成国家规定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农药减量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举措有哪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截止目前,2019年全县化肥使用量69125吨,比2015年减施3321吨,削减4.6%,超额完成省政府任务指标。2019年11月底,我县农药使用量为954吨,至2020年底,我县完全可以实现国家规定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农药减量目标。

化肥削减方面,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增施有机肥料,推广使用科学施肥方法,以项目为抓手,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农药控量方面,加强体系建设,提高规范化测报水平,全面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开展“科学用药进万家”宣传活动。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国家规定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农药减量目标。

 

秦真岭代表:2018年底,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五州新天地、香颂雅苑等老城区南部的几个小区居民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地表水,但最近有居民反映,有时开水中存在和以前吃地下水一样,有结碱现象,水质质量不稳定。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结碱现象是因为水中含有微量钙、镁离子,溶解于水体中,其含量的标志性指标为溶解性固体和总硬度,水在烧开的过程中钙镁离子沉淀从水中析出,形成水垢,属于正常现象。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出厂水溶解性固体不大于1000 mg/L,总硬度不大于450mg/L。原来我们吃的地下水,溶解性总固体在1300mg/L左右,总硬度在650mg/L左右,烧开后水碱非常大;现在沛县地表水厂出厂水总溶解性固体含量在500-600 mg/L之间,总硬度在200-300 mg/L之间,远低于国家标准,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相关监督部门多次监测,我县地表水厂出水水质合格率达100%,有结碱现象属正常,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踪权代表:丰沛运河鹿楼段污染比较严重,请问县政府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何时能取得成效?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丰沛运河龙口河—丰沛界河段从2000年清淤疏浚以来,一直没有整治,目前河道大量淤积,岸坡参差不齐,滩面高低不平,水面保洁不及时,排污现象严重,河道整体形象较差。近年来,县水务局多次向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争取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以河道断面满足防洪排涝标准为由,没有得到批复。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该河段已列入2020年城乡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安排460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按照“十年一遇排涝、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河道清淤、岸坡平整、控源截污等综合整治。同时责成属地部门成立专业化保洁队伍、进行长效化保洁,及时打捞水面有害水生植物和漂浮物。目前已委托设计院进行项目建议书编制,计划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底完成综合治理任务。

 

韩伟代表:“代表巡河碧水行动”自9月初开始,至今已进行3个月,共交办问题27件,已完成24件,还有3件尚未解决。一是自9月份始,敬安镇代表多次反映,八段河西端南侧一百米处河水受阻无法畅通;二是五段镇代表反映,五段港河冯集站拦湖栅东水草和浮萍较多;三是杨屯镇代表反映,杨屯河道有沉船未清除。请问,这三个问题何时能得到解决?

水务局局长满振华:“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开展以来,共交办问题27件,现已完成24件,3件尚未解决。一是敬安镇代表反映八段河西端南侧一百米处河水受阻无法畅通的问题,其原因是由于受超强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八段河最西端河岸土方受雨水冲刷,淤积河道一百米左右。此问题争取列入明年农村河道疏浚奖补资金项目中进行治理。二是五段镇代表反映五段港河冯集站东水草和浮萍较多的问题,县河长办已向魏庙镇下发了任务交办单,魏庙镇政府已责成镇河长办采取有力措施,对照河道保洁标准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对河面水草及浮萍进行打捞,现已打捞完毕,并于11月24日向县河长办进行了回复。三是杨屯镇代表反映杨屯河道有沉船未清除问题,杨屯镇党委、政府已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杨屯河沉船处理方案,将用吊车将沉船吊至岸边后使用破碎锤将船分解,然后再装车运走。计划从12月6日起施工,预计12月15日前完成。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